寒流來襲 低溫下探8度

 〔記者林嘉琪、湯佳玲、朱則瑋/綜合報導〕台灣空中有寒流來襲,外海則有少見的二月颱風「無花果」形成。

氣象局昨天針對台南以北、宜蘭、金門、馬祖發布低溫特報,最冷時段會落在今晚到明晨,台南以北都將降至十度以下,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可能下探到八度,中部九度。且這波冷空氣預計影響時間久,低溫一直要到週末才會爬升。

  • 昨天各地氣溫偏低, 台北騎士穿了不少保暖衣物。(記者羅沛德攝)

    昨天各地氣溫偏低, 台北騎士穿了不少保暖衣物。(記者羅沛德攝)

  • 太平山下雪, 遊客開心拍照。(圖:太平山莊提供)

    太平山下雪, 遊客開心拍照。(圖:太平山莊提供)

太平山下雪 遊客呼賺到了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昨天晚上六點三十分,溫度降至零下二度,加上水氣足,降下白雪,積雪厚度逾二公分,住在山上的遊客完全出乎意料,直呼「賺到了!」羅東林管處表示,下雪時間長,今天將視積雪情況,決定是否延後開園。另外,位在宜蘭、台中交界處的思源啞口,晚間也降下瑞雪。

氣象局今天可望同時發布「低溫特報」及「陸上強風特報」,除了各地出現低溫,台南以北、東半部的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都會出現九至十級強陣風。

除寒流來勢洶洶,原本位於關島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也來湊熱鬧,昨天升級成為今年第二號颱風「無花果」(Higos、美國命名);但氣象局表示,無花果目前距離台灣遠達三千多公里,是顆對台灣無害、無影響的「無花果」。

罕見二月颱成形 對台灣沒影響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二月是統計上颱風最少的月份,「二月颱」很罕見。從氣象統計看,一九五八年至今約有一千五百個颱風,其中二月份現身的颱風僅有十四個,不到颱風總數的百分之一,不過,近三年都曾有在寒冷二月出現颱風,對台灣都沒有造成影響。

寒流倒是帶來空氣污染,環保署指出,受大陸冷氣團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台灣中部、雲嘉南及高屏地區今天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為中至高等級。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昨天西半部、金門及馬祖地區PM2.5指標達深紅色(六十五至七十微克/立方公尺)的九等級,下午五點桃園中壢測站PM2.5達到一百一十三,是我國日均值建議值卅五微克的三倍多,超過「紫爆」(逾七十一微克)等級。同一時間,台北古亭站、雲林麥寮站也都是深紅色的九等級。

環保署表示,今明兩天持續受到冷氣團帶來境外污染物影響,西半部與金馬地區的PM2.5都會偏高,達到深紅色九等級,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