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 重現台灣菁英民族正氣與風采

策展人蔣理容18日主持畫家說「畫」座談會與劉洋哲對談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 重現台灣菁英民族正氣與風采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從2007年起委託畫家劉洋哲長期創作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系列,堪稱台灣1920年代非武裝運動史詩畫展。(圖:摘自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民報影像處理)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目前正在「國父紀念館」(台派稱『孫文館』)展出,瑰麗油彩重現台灣菁英的民族正氣與風采,迴響踴躍。展覽活動之一,畫家說「畫」,將於18日下午2時30分在展覽現場舉行,由畫家劉洋哲與策展人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對談,開放民眾自由參加。

劉洋哲是知名畫家李澤藩入室弟子,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法國巴黎第十七版畫研究所研修,作品為國內外知名館所典藏,其油畫不但色彩豐富瑰麗,且能掌握畫中人物神韻,透過油彩重現當年台灣菁英意氣昂揚捍衛民族正氣的英姿風采。

歷史留真油畫展重現台灣菁英民族正氣與風采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除藝術之美外也具劃時代意義,首展在台北市仁愛路「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展期至4月26日。續將移師至宜蘭縣文化局、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大稻埕學藝埕巡迴展出。

蔣渭水「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

自2007年開始,劉洋哲以每年一幅至二幅長期創作蔣渭水歷史油畫系列,每一幅油畫都代表一段動人的歷史,透過油彩重現當年台灣菁英民族正氣的英姿風采,堪稱台灣1920年代非武裝反殖民運動的史詩畫展。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展出的十四幀大幅油畫,都是當年極具代表性的歷史畫面。主辦單位說,「大稻埕的天光」象徵社會太陽的「大稻埕意識」與政治太陽的「府城意識」在對抗。大稻埕美麗的洋樓街景,展現出台灣人企圖要和城內日本人居住的街町競美的漢民族意識;朝霞滿天的太平町晨曦中,「台灣人唯一的喉舌」台灣民報正從渭水先生的大安醫院運出,開啟了大稻埕民主天光,點燃台灣島上的自由聖火。

展出的油畫中,另一幅「北港讀報社」,描繪蔣渭水醫師與同志,為了提升台灣人的文化素養,醫治殖民歧視教育體系之下,所造所成的台灣人「知識營養不良症」,在全島廣設讀報社,不識字的同胞,有專人為他讀報,不敢訂報的仕紳,也可到讀報社閱覽「台灣人自覺的靈魂,思想的先導,維新的工具」的台灣民報。

主辦單位詮釋畫作,「違反治安警察法事件」出獄,志士們在監獄附近的旅社合影英雄照,已經出獄的同志前來應接剛出獄的,以脫帽和戴帽來區,因為前來迎接的志士太多了,有些志士還把在獄中讀的書當作矮凳坐在前排。這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最大的公共知識份子政治事件,總督府意想不到,反而製造了更多的英雄。

蔣渭水「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他在世時間雖僅短短41年,但留下豐富的政治、經濟與文化遺產。「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讓各界更認識蔣渭水,並彰顯其在思想上對台灣社會的領航角色。

「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畫作內容欣賞

影片來源: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