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球狀況平平 陳偉殷「撐」出優質先發


不能說陳偉殷這場比賽的狀況不好,但也不能說他的狀況好… 以前有提過,常常聽到大聯盟人士會說,如果「粗略」的區分,先發投手整個球季的所有先發,可以分為狀況好,狀況不好,狀況平平三種狀況。如果用這三種狀況的區分來看,陳偉殷今天是屬於狀況平平的那種先發。
 
陳偉殷今天狀況平平,有兩個原因。主要的原因是他今天滑球的狀況平平;次要的原因,是他今天的球速,到比賽後半段又慢了下來。
 
先說他的球速。今天這場比賽的均速是89.8英哩,是比較慢,但也接近90英哩,所以光看「數據」,感覺可能沒有那麼明顯。但如果有看比賽的球迷朋友們應該就會發現:陳偉殷今天到了比賽後半段,球速很明顯的慢了下來。87英哩的速球,在第五局又出現了。
 
所以如果粗略的區分一下:陳偉殷第一局到第三局的均速是90.3英哩,但第四局到第六局的均速是89.3英哩,掉了1英哩。以「均速」而言,雖然不算大幅掉落,但算是滿明顯的。而且前三局的均速,比較像我們以前認識的陳偉殷;但後三局的均速,就很像今年稍早的比賽,會讓大家擔心球速問題的均速了…
 
所以五場比賽下來,陳偉殷的球速,還是要持續觀察。如果到明星賽前後,他的均速還是這樣的話,那可能就表示陳偉殷的球速,大概開始處於下降的階段了…
 
但我說這是今天陳偉殷表現平平的「次要」因素,是因為即使如此,陳偉殷今天的速球,還是讓光芒打者揮棒落空7次,還抓到了3次三振。就算被敲出了兩支安打,但隆尼(James Loney)那支陽春砲是明顯失投:捕手要外角,他投到內角,而且是左打者的「power zone」的位置,馬上被隆尼拉出一支速度飛快的平飛陽春砲!而另一支安打則是一支短程的一壘安打,所以其實陳偉殷今天的速球,對光芒打者的壓制力還算夠。
 
今天他表現平平的「主要」原因,我個人覺得是滑球的控球不穩定。雖然12顆滑球是9好3壞,讓打者揮棒落空2次,也抓到1次三振,但很多滑球跑得平平的,有點掉不下去。兩支攻擊滑球所出現的安打,都有掉分的危機:第三局滑球被敲出二壘安打,還好是兩出局,而且接下來打擊的是輪到蘇沙(Steven Souza Jr.),被陳偉殷三振解決了危機;第四局的一壘安打,則是讓陳偉殷面臨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危機。還好下一棒隆尼追打一顆很外側的滑球,變成界外小飛球被接殺出局,形成兩出局,也化解了大半的危機。
 
但可能也是因為今天滑球的狀況平平,讓陳偉殷多投了一些變速球,這或許是他這場比賽「意外」的收穫:今天投了17顆變速球,11好6壞,還製造了3次揮棒落空。雖然這3次揮棒落空,打者分別是剛上大聯盟的巴特勒(Joey Butler),打擊不理想的捕手李維拉(Rene Rivera),以及蘇沙。但在滑球狀況平平之下,陳偉殷「敢」改投這顆新練的變速球來對決打者,而且效果還不錯。這應該會讓陳偉殷對他這顆新武器,在信心上有所提升。
 
但還是要切記:這顆變速球,目前還是只能當「第三球種」!畢竟球威跟控制能力,還是不太穩定。滑球狀況好的時候,還是要以滑球來當他的「第二球種」!目前來說,千萬還不到變速球能越投越開心的地步。
 
講到「越投越開心」,金鶯捕手喬瑟夫(Caleb Joseph)的配球,大家都知道我評價向來不錯!但今天兩顆曲球的配球,讓我不能苟同。大家也都很熟悉我對陳偉殷的曲球「目前」的評價:要拿來對決很危險!結果在第四局,面對打陳偉殷打得相當不錯的佛塞(Logan Forsythe),喬瑟夫居然「連續」配兩顆曲球:第一顆是壞球,第二顆就飛很遠。還好佛塞拼三壘安打,結果滑壘滑過頭,被「tag」出局。不然無論是在三壘,或是他不跑,停留在二壘,當時無人出局,陳偉殷應該又要掉分了。
 
而下一次面對佛塞(第五局),兩好一壞(三顆都是速球)之後,喬瑟夫(或是陳偉殷自己)大概又想「偷機」塞一顆曲球,這次就讓陳偉殷掉了他這場比賽的第二分。
 
再次重申:陳偉殷目前的曲球,還是以「出其不意」,最好是每打席第一球或第二球時,拿來搶好球數的配球模式為宜,而且真的不要「連續」投曲球。
 
最後,除了佛塞那個滑壘滑過頭之外,蘇沙現在變成了陳偉殷的「好朋友」。今天三次打擊吞了3 K,而且總共只花了陳偉殷10顆球。而陳偉殷今天總共製造出的12次揮棒落空,有4次也是蘇沙所貢獻的。而且第三局的三振,解決了失分危機;第五局的三振,也差點解決了失分危機(後面的佛塞補了一棒),不過至少是第二個出局數,讓可能的傷害沒有擴大。而蘇沙現在生涯對上陳偉殷,5個打數,沒有安打,還吞了3次三振。還好今天他跟打陳偉殷打得很好的佛塞,棒次是連續的,也讓可能的攻勢出現了斷層,不然今天陳偉殷掉得可能不只是2分。
 
不過無論如何,今天陳偉殷還是在狀況平平之下,「撐」出了一場優質先發!這個心理素質,是我們早就有目共睹的了。現在就看看下一場比賽,面對他的天敵,也是近況非常夯的紐約洋基,陳偉殷有沒有機會,終於讓他在本季的勝投可以開張?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