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速接近以往水準 陳偉殷二度終止球隊連敗

陳偉殷今天給了他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終於開張的本季第一勝!

而且這一勝,有兩個重要的意義:對陳偉殷個人來說,是因為這一場是來自於他的「天敵」,紐約洋基!而且是在洋基的主場(生涯4.88 ERA);而對金鶯來說,這已經是陳偉殷在今年球季,第二次終止球隊的連敗。

去年球季金鶯分區封王,整季最多的連敗場次是四場。今年球季,四月就出現了從前年以來第一次的五連敗。終止連敗的先發投手?陳偉殷!對上另一個他的「天敵」,波士頓紅襪,投出了他今年球季當時的代表作:8局掉2分。可惜雖然勝投被砸掉,最後無關勝敗,但金鶯還是靠著延長賽的再見全壘打來贏球止敗。所以陳偉殷雖然沒勝投,但在金鶯止敗的功勞簿上,絕對會記上一筆!

而現在五月,金鶯又碰上了這波四連敗,再輸就又要變成去年從來沒發生過的五連敗了。結果終止連敗的先發投手?陳偉殷!而且這次他就直接拿下了勝投:7局掉1分。

簡單來說,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兩次金鶯的連敗,「stopper」都是陳偉殷!而且兩場比賽總共投了15局,只掉3分,1.80 ERA!而且是面對他以往的兩個天敵:洋基與紅襪!堅強抗壓性的再一次展現!

這兩場幫金鶯止敗的比賽,當然是陳偉殷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投得最好的兩場比賽。而這兩場比賽,其實有個共通點:對紅襪的比賽,陳偉殷的均速是90.7英哩;今天對洋基,均速是90.8英哩,幾乎是一樣的。雖然還沒有完全回到去年的均速水準,但就像我在當時(4月26日)的文章中所寫的:這均速是屬於我們所熟悉的陳偉殷均速「正常值」之內。

而兩場不一樣的地方,是對紅襪那場,速球使用比例高達75%;今天的速球使用比例是67%。使用比例雖然比對紅襪那場低,但還是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第二高的使用比例。

而如果再細看他的其他四場先發,陳偉殷另一場對洋基,也是投得不錯的優質先發(4月14日),均速是90.1英哩。而上一場對光芒,「撐」出優質先發的比賽,均速是89.8英哩。另外兩場沒投好的比賽,均速都是89.6英哩。

所以綜合上述的共通點及不同點,以及六場先發看下來,似乎可以看出一個狀況:陳偉殷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需要倚賴速球的投手,而且還滿倚賴球速的…

有些投手不太需要球速來投得成功,以後的陳偉殷,如果變化球種更穩定,或許他也不會那麼需要倚賴球速。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陳偉殷顯示出來的狀況,是他還是需要球速。而且只差個1到2英哩,結果可能就會大不同。

當然,樣本數如果更大一點,會更接近事實,所以我們可以繼續觀察。

提到變化球種,今天滑球投了13顆(8好5壞),被打了1支安打,也送出1次三振。變速球是14顆(7好7壞),被敲了1支安打。而曲球,陳偉殷今天丟了8顆(4好4壞),製造了1個揮棒落空跟1次三振(全場的最後一球,大聯盟官網顯示的是滑球,但那顆是曲球)。我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是,有5顆曲球是配在打席的第一球。我講了無數次,這是我個人認為到目前為止,陳偉殷曲球最保險的配球模式。而金鶯捕手群現在似乎也是朝這個方向,來配他這顆曲球,這是個好現象。

唯一要注意的,是即使拿來在第一球的時候用,也不要配的太頻繁:像今天這樣,五個打席,數量上就差不多(重點就是要出其不意,跟混淆打者用的)。但千萬不要一下子十幾個打席的第一球,都想用曲球來「偷機」。要是被打者抓到這個模式,就不是出其不意了… 也就很有可能被攻擊。至於用曲球抓到最後的揮棒落空三振,只要記得,那位打者是洋基的替補捕手莫菲(John Ryan Murphy)就好了。

值得觀察的一點,是陳偉殷今天的滑球,還是壓不太下來… 這 已經是連續兩場先發,有這個現象了。但任何球種,都不可能每場比賽狀況都好。而陳偉殷的滑球,從去年下半季開始,其實就已經算是滿穩定的了。所以現在連續 兩場狀況平平的現象,只需要持續觀察就好,不需要當成是警訊。但也因為如此,跟上一場比賽一樣,讓陳偉殷多投了一些變速球。而且連續兩場比賽,雖然還不到 犀利的程度,但這顆新練的變速球,也比較穩定一點了。雖然被敲了一支安打,但也抓到了3個出局數。所以對陳偉殷而言,這也算是一個收獲。但還是要謹記:這顆變速球,最多還只是「第三球種」。滑球如果狀況好,還是應該要多配滑球。

但也因為變化球種的狀況,其實今天陳偉殷真正壓制洋基打者的,還是他的主戰武器,速度比較正常的速球:雖然被敲了3支安打,但讓洋基打者揮棒落空7次,還抓了5個三振,而且揮棒落空,跟站著三振都有。這表示陳偉殷今天速球不但狀況不錯(包括尾勁),而且控球也相當理想!第七局用速球抓到的那兩次三振,進壘的角度相當漂亮,讓打者釘在那裡被三振。而第三局的連3 K,全部都是用「high fastball」讓洋基打者揮棒落空,包括打陳偉殷一直打得很好的艾爾斯布瑞(Jacoby Ellsbury)以及賈德納(Brett Gardner)。而且陳偉殷今天能投好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讓這兩位打者6次上場全部槓龜,還吞下3 K!

從陳偉殷的新人年開始,其實就已經講過很多次,陳偉殷的「high fastball」相當有威力!只是陳偉殷現在越來越少嘗試:因為投「high fastball」要投得很準。太高引誘不到打者,不夠高則會被砲擊。但我還是一直認為,陳偉殷應該要多嘗試一些「high fastball」,因為真的滿有威力的!當然不是要一場比賽投個20顆(因為多投,失投機率也會大增),但像今天這樣,甚至一場投個10顆左右,其實並不為過。

再一次恭喜陳偉殷的首勝終於開張!而且到目前為止,陳偉殷的一些數據,也保持的相當漂亮:2.52 ERA,在美國聯盟排名第6,全大聯盟排名第17。而1.09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2,全大聯盟排名第25。至於.211被打擊率,則是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0,全大聯盟排第17名。現在就看看,陳偉殷能不能繼續保持下去了。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