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大雨 下週三襲台

〔記者黃立翔、蔡穎、黃旭磊/綜合報導〕颱風「白海豚」轉彎不來,使得台灣今起到下週二持續高溫炎熱;但下週三(廿日)起,滯留鋒伴隨西南季風,中央氣象局及氣象學者警告可能出現「致災」等級的雨量,影響恐延續至下週日!

  • 下週三(廿日)起,滯留鋒伴隨西南季風,中央氣象局及氣象學者警告可能出現「致災」等級的雨量。(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下週三(廿日)起,滯留鋒伴隨西南季風,中央氣象局及氣象學者警告可能出現「致災」等級的雨量。(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另一方面,水情也可能一夕翻轉!水利署決定高雄地區下週二、三仍不停水,這是五月以來,高雄市第三次暫緩實施限水,工廠業者與民眾都鬆了口氣;但也因這道鋒面,全國抗旱作戰恐轉為全面防汛。

昨天下午,台東大武吹起焚風,氣溫高達卅五.二度,今起到下週二,東南部也會出現焚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說,今起到下週一,各地上午多為多雲到晴天氣,與昨天類似,有機會出現卅二到卅四度高溫,東半部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週日到下週二,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水氣微增。

下週三起,滯留鋒面結構完整,伴隨西南季風,將帶來大規模水氣籠罩全台,各地都有可能發生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會有陣雨或雷雨。林智暉說,由以往經驗,五、六月的鋒面若伴隨西南季風或西南氣流,雨勢都很大。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在網路專欄發出警告,滯留鋒及西南季風廿日將抵台,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很容易在這種環境下生成發展,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災變天氣快速通過,降雨可能致災;廿日到廿二日都是梅雨活躍期,接下來三到五天也可能繼續下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