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局7K 連四優質先發 殷仔雖敗 球威仍現

 
【民報球評】7局7K 連四優質先發 殷仔雖敗 球威仍現
7局7K失2分,已經連四場優質先發。殷仔今戰天使雖吞敗,從出局與安打的球種來分析,他的變化球威力大增,已足以和天使王牌韋佛相抗衡。(圖:取材自網路資料)

連續4場優質先發,其中有3場超過7局,陳偉殷今日再度好投,可惜遇上的對手韋佛(Jered Weaver)是「準」賽揚等級的投手。金鶯打者前7局徹底受到壓制,只擊出2支零星安打,殷仔離場前隊友1分未得,就算他不失分也無法取得勝投,更何況他在前兩局就掉2分,最終金鶯以1比3落敗,陳偉殷吞下本季第2敗。

投至第8局因四壞保送才退場,殷仔7局失2分,7三振、2四壞。被打5安及2次保送恰好分散各局,除6上隊友失誤外,每局最多只讓對方上過一次壘包,不過天使在頭兩局得分效率奇高,只靠2支長打即得到2分。

1上兩出局對上普侯斯(Albert Pujols,下圖。取材自網路資料),前2球取得球數領先,第3球93哩速球走高位、第4球84哩漂亮內角滑球,這2球均被普侯斯擦到球皮形成界外,第5球93哩速球跑太低是壞球,球數2好1壞,下一球92哩速球往上修走內角,投得並不差,卻遭普侯斯夯出牆外。

2上開局,艾巴(Erick Aybar)球來就打,偏偏殷仔投的是90哩的紅中速球,結果他一棒揮出強勁的左中外野二壘打。無人出局,得點圈上站跑者,殷仔又遇到麻煩。下一棒打成游擊滾地,艾巴趁傳上三壘,輪到第7棒裴瑞茲(Carlos Perez),他在2好1壞時將殷仔的滑球擊成右外野高飛,那球並不深遠,金鶯右外野德爾曼楊(Delmon Young)接殺後若傳得夠準,有機會狙殺搶攻本壘的艾巴。

往後5局殷仔不再掉分,無奈的是金鶯有4局是3上3下,雙方形成投手戰。前2局殷仔主攻速球,特別是第1球,3局開始改變配球,19個打席有11次首球以變化球或變速球來因應。策略果真奏效,不但令打者難以猜中來者何球,也讓他的用球數控制得宜,7局投畢只花91球。

速球解決10人,其餘11次靠變化球種,而他被打的5支安打均是速球所致,奪K的7球分別是3顆速球及4顆滑球。從出局與安打的球種來分析,殷仔變化球的威力大增,難怪他足以和天使王牌韋佛相抗衡。

8上四壞保送首棒卡福恩(Kole Calhoun)是此役收尾的瑕疵,今日2次四壞均是送給卡福恩,天使打線只有他是左打,但殷仔卻2度對他連投4顆壞球。從用球數來看,殷仔有投滿8局的空間,在主場且落後的比賽多投1局,投手反敗為勝的機率也會增加。倘8下金鶯能攻入3分,那8上遭換下的殷仔豈不喪失1場勝投?

此役時間不到2個半小時(2小時23分),雖然殷仔不幸落敗,但觀其過程實是一場節奏明快的精采投手戰。尤其韋佛(下圖。取材自網路)的表現,更值得陳偉殷效法,韋佛全場的快速球不超過時速85哩(約137公里),但配合曲球、滑球及變速球的交叉運用,屢使打者失去重心、擊不中球心,前6局只有哈迪(J. J. Hardy)揮出安打,直到第7局瓊斯(Adam Jones)才藉突襲短打點出第2安。

2006年登上大聯盟,連續9季勝場超過2位數的韋佛,累計勝投至去年季末已達130場。今年開季他6連不勝,連吞4敗、自責分率6.29,看似生涯開始走下坡,卻在第7場先發以完封傑作證明他實力猶存,奪得首勝後又交出7.1局失1分的佳績,擊敗金鶯取得連勝。陳偉殷今日之敗不是輸在自己,只能說韋佛技高一籌,希望他自我激勵,下次再遇上如此對手,應記取今日教訓,遇強還要更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