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幫大忙 10年大旱可望解除

台南二階限水 改為一階

〔記者湯佳玲、李容萍/綜合報導〕一場鋒面梅雨,不僅解除高雄三階限水,甚至水情燈號直接從紅燈三級降轉成綠燈,台南則從原本的二階限水回復成一階限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其餘一階限水的縣市最快可望兩週內全面解除。

 
  • 五月梅雨來勢洶洶,帶來豐沛降雨,石門水庫原本乾涸見庫底,如今已被盈盈蓄水覆蓋著。(記者李容萍攝)

    五月梅雨來勢洶洶,帶來豐沛降雨,石門水庫原本乾涸見庫底,如今已被盈盈蓄水覆蓋著。(記者李容萍攝)

 

此波降雨是否已解除「十年大旱」危機?楊偉甫表示,水庫蓄水率回復到歷年平均值,才代表旱象可解;比如目前高屏堰流量已經回到過去歷史常態,才敢宣布解除限水。但石門水庫歷史同期蓄水率為七十七%,現在是四十二%,距離「安心值」還有一段差距。

而南化與曾文水庫的歷史同期蓄水率為四十七%與三十四%,昨日分別約四十%及卅八%,但兩水庫自六月起就要大量供灌農業二期稻作整田播種,南化還要認養高雄民生用水所需,負擔非常重,必須考量到更高的安全存量,才會保持警示列為一階限水。

原水太濁 南高減壓供水

水利署統計,這波梅雨鋒面自五月二十一日下午起為南部地區帶來明顯降雨,高屏溪攔河堰自二十二日至昨天下午四點的累積雨量為四五四.一毫米,河川流量由二十日七時的每秒九.六立方公尺,已大幅回升;昨早曾一度升到每秒八千多立方公尺,昨晚維持在每秒三千立方公尺上下。曾文水庫累積降雨量達五○八.七毫米,預估入流量一億四千五百萬噸,蓄水率昨晚已突破卅八%;南化水庫累積降雨量六○九.二毫米,預估入流量四千五百萬噸,水庫蓄水率約四十%。由於進水量大增,台南、高雄有八.五萬戶一度因原水濁度飆高而實施減壓供水。

最快兩週 全面解除限水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截至昨晚七點是二二八.一公尺,蓄水量八五○七.五九萬噸,蓄水率突破四十%,達到四十二.二八%。原本乾涸的庫底,如今已被盈盈蓄水覆蓋,在水庫經營遊艇和在上游捕魚的漁民都喜出望外。

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高雄解除限水後,全台已無三階限水地區,目前除新北市部分地區、桃園、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市維持一階限水外,其餘均無限水。

楊偉甫表示,根據氣象局指出,未來兩週還會有鋒面報到,如果雨也能降在集水區,一階限水將可望全面解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