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火噬 逾431傷

粉塵爆炸 派對變煉獄

〔記者黃捷、徐聖倫、姜翔、吳仁捷、吳政峰/綜合報導〕新北市八里區八仙水上樂園昨晚發生驚悚的粉塵爆炸,原本歡愉的樂園派對瞬間產生烈焰,超過四百人受傷,現場尖叫、哀嚎聲四起,成為我國史上舉辦活動時最多人受傷的災難,目擊者顫抖說:「宛如人間煉獄!」

  • 八仙樂園爆炸,遭炸傷民眾表情痛苦哀號,被救援人員抬上救護車。(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爆炸,遭炸傷民眾表情痛苦哀號,被救援人員抬上救護車。(記者王藝菘攝)

  • 八仙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舞台發生粉塵爆炸。(取自利頂天臉書)

    八仙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舞台發生粉塵爆炸。(取自利頂天臉書)

  •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舞台發生粉塵爆炸,大批民眾遭燒傷等待救援。(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舞台發生粉塵爆炸,大批民眾遭燒傷等待救援。(王藝菘攝)

許多傷者傷勢集中在腳底,嚴重脫皮,整片皮膚宛如石灰牆壁般剝落,剩餘皮肉粘著,露出鮮紅的底層,傷者痛不欲生,慘叫不已;其次是集中在小腿,密密麻麻的水泡、剝落皮層,沾滿身上的彩色玉米粉成為要命的促燃劑!

現場哀鴻遍野 近百重傷

根據統計,新北市消防局經過三個半小時搶救後,截至今晨二時,有四百三十一名傷者,重傷近百人,分送十九家醫院,受傷人數可能增加。

蘆洲警分局出動六十名警力支援救助任務,並將派對負責人呂忠吉帶回八里分駐所偵辦。呂忠吉跟警方說,他承攬此種活動已第二年,這是今年在台灣辦的第四場彩色派對,第一次向八仙樂園租用場地,就他印象所及,國內、外均未發生類似意外,但事前有投保,只是不確定保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要求八仙樂園立即停止營業。

昨晚八點四十分,八仙水上樂園正舉辦由「瑞博國際」主導的「彩色派對」,報名參加者達四千五百人,現場年輕男女穿著泳衣,正隨著音樂忘情舞動,舞台邊突然發生粉塵爆炸,至少有三百多人瞬間被火舌捲入,燒燙傷患者紛紛倒地,現場哀鴻遍野,音樂祭瞬間淪為灼燙祭,因救護車來不及運送,許多傷患只能泡水池降溫。

根據遊客拍攝的現場影片顯示,當時派對近尾聲,主辦單位為了炒熱氣氛,不間斷地噴灑大量彩色路跑會使用的彩色玉米粉,就在案發前一分半,管內噴出綠粉與粉紅粉塵後,舞台右方的音響角落就冒出一點兒火光。

火光出現一秒,爆炸接踵而至,整個舞台邊被閃燃烈焰吞噬,鄰近爆炸點的民眾立即倒地昏迷,較遠的民眾過了十秒才驚覺爆炸,尖叫聲四起,紛紛竄逃。

爆炸連鎖反應引燃之前灑落地的色粉,地面不時冒出大小不一的火團,甚至有人逃了幾步,就被突然冒出的祝融波及,加上遊客多穿拖鞋,因此患者的腳掌及小腿幾乎都遭燒傷。

由於受傷人數太多,只得仰賴未受傷的遊客協助包紮,並把昏迷與休克的民眾搬到救生圈上,先施以沖、脫、泡、蓋,傷者包括小學生及外籍人士,較輕傷的患者只能先跳到飄飄河和造浪池內降溫等待救援。

因該處需先過一座橋才能進入,寬度僅容一輛救護車通過,事發後救護車排隊進入,而橋頭則有上百名傷患準備外送,但因擔架不足,民眾克難地以救生圈運送傷患上救護車,甚至為了搶黃金救援時間,出現二、三名傷患共搭一輛救護車的情況。

許多傷患身上沾滿粉塵,乍看之下以為是粉紅色粉,近看才知那是真皮層的顏色,而因為遊客多著泳裝,因此部分傷患的臉、手臂與四肢被燒焦,不忍卒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