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回收 悄悄深入日本

《源自德國 賦予回收物更高價值》

特約記者鄭曉蘭/採訪報導

「升級回收」(Up-Cycle)這個源自德國的概念,歷經長期發展,近幾年在日本悄悄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趨勢。不僅有相關競賽或社會推廣活動,也有年輕創作者顛覆一般對“店鋪”的刻板印象,以全新空間將「升級回收」、「品牌經營」與「活化區域」等概念,融合成相輔相成的良性循環。

  • 「蟬semi」除店內陳設商品外,還仿效日本傳統和服店的銷售概念,讓顧客自行挑選喜愛圖樣,參與製作過程,訂製獨一無二的包款。(鄭曉蘭攝)

    「蟬semi」除店內陳設商品外,還仿效日本傳統和服店的銷售概念,讓顧客自行挑選喜愛圖樣,參與製作過程,訂製獨一無二的包款。(鄭曉蘭攝)

  • 回收的廣告垂幕或旗幟,變身時尚獨特包款、獲得重生。 (「蟬semi」提供)

    回收的廣告垂幕或旗幟,變身時尚獨特包款、獲得重生。 (「蟬semi」提供)

  • 「蟬semi」店內空間。(鄭曉蘭攝)

    「蟬semi」店內空間。(鄭曉蘭攝)

  • 「蟬semi」除店內陳設商品外,還仿效日本傳統和服店的銷售概念,讓顧客自行挑選喜愛圖樣,參與製作過程,訂製獨一無二的包款。(鄭曉蘭攝)

    「蟬semi」除店內陳設商品外,還仿效日本傳統和服店的銷售概念,讓顧客自行挑選喜愛圖樣,參與製作過程,訂製獨一無二的包款。(鄭曉蘭攝)

  • 日本升級回收包款品牌「蟬semi」,在僻靜住宅區內開設首家專賣店,期許店內空間能成為活化區域的重要環節。(鄭曉蘭攝)

    日本升級回收包款品牌「蟬semi」,在僻靜住宅區內開設首家專賣店,期許店內空間能成為活化區域的重要環節。(鄭曉蘭攝)

  • 「蟬semi」負責人暨創作者石川大輔,正在裁切回收的廣告垂幕。石川非常重視與形形色色人們交流的機會,會定期公布製作時間並開放參觀,日後也可能舉辦各種展演活動,希望將「蟬semi」打造成深入地區的交流場域。(鄭曉蘭攝)

    「蟬semi」負責人暨創作者石川大輔,正在裁切回收的廣告垂幕。石川非常重視與形形色色人們交流的機會,會定期公布製作時間並開放參觀,日後也可能舉辦各種展演活動,希望將「蟬semi」打造成深入地區的交流場域。(鄭曉蘭攝)

致力回收廣告垂幕、旗幟 製成實用包

「升級回收」(Up-Cycle)一詞據說最初出現於德國雜誌上,相對於一般回收再利用的物品,價值都會大幅降低,「升級回收」意指賦予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全新的更高價值。日本非營利活動法人「NEWSED PROJECT」自2013年起,定期徵求升級回收創意,將通過徵選的創意商品化、上架銷售。舉凡如車用廢棄安全帶製成的髮飾、校園椅子製成的衣架等,都猶如麻雀變鳳凰似地讓顧客眼睛一亮。此外,成立五年的升級回收包款品牌「蟬semi」,2014年底於東京蒲田開設首家專賣店。該品牌致力於回收廣告垂幕或旗幟,利用戶外廣告素材防水的特質,將之製作成實用包款販售,並期許首家專賣店能成為活化區域的重要環節。

「蟬semi」的負責人暨創作者石川大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蟬semi」的理念就是「延長設計的壽命」,展示時間原本只有一週至兩個月壽命的廣告垂幕或旗幟,在這裡獲得了重生的機會。該店收集廢棄的廣告布幕後,會視情況先清潔,考量到環境負荷問題,過程中會盡量少用水,裁切時在注意圖樣呈現之餘,也會避免留下太多素材,裁切後剩餘的素材會運用於包裝或店內裝潢。除了店內展售的包款之外,顧客還能與創作者直接溝通,在店內挑選喜歡的素材,自行決定裁切範圍,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圖樣設計。石川解釋,這種銷售方式其實就像傳統和服店的概念,顧客能在店內挑選喜愛的花樣,訂製商品。

「蟬semi」的客層從二十多歲到六十多歲都有,上述的訂製服務尤其受到歡迎,石川提到顧客在參與製作時所展現的喜悅之情與赤子之心,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他也補充,「升級回收」對他而言是個流行用語,「蟬semi」其實並無意追逐潮流,他們所做的以結果而言是「升級回收」沒錯,但是如果邁入銷售層面,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產品本身的獨特性與品質。

讓人好奇的是,「蟬semi」首家專賣店所選擇的營業據點,位處寧靜的住宅區,而且從入口處很難察覺有家小店隱身其中。採訪當天看著創作者裁切廣告垂幕,耳邊傳來一旁保育園孩童的歌唱聲,感受到的是一股不可思議的寧靜氛圍。石川對此表示,「蟬semi」會在這裡開張營業,是因為參與了當地木造老屋改造的區域活化相關企畫。老舊的木造房屋,經由專業團隊根據承租者的須求改造翻新,再以低廉價格出租,隨著陸續進駐的創作者或藝術家,搭配日後舉辦的相關活動,提供區域居民交流並吸引外來客造訪的契機。

為此,「蟬semi」目前會定期公布垂幕裁切製作時間、開放參觀,日後也可能舉辦各種展演或交流活動。石川說,選擇在這裡營業,營利並非首要考量,他們著眼的是更為整體性的長遠藍圖。「雖然目前的營收,大半還是必須仰賴其他銷售通路支撐,但是這裡就像是個剛發芽的夢想,日後當其他企畫伙伴陸續進駐後,會為區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這點是很讓人期待的。」

體貼環境 21世紀全新製物模式

石川最後提及,回收廣告垂幕或旗幟的運用範圍其實很大,今後希望能進一步發揮創意,嘗試運用於裝潢或製作更大型產品。他強調,人類邁入二十一世紀,不應該再為了製作物品而犧牲自然環境,像這種體貼環境的製物模式,或許才是「全新二十一世紀的製物模式」。他同時以「蟬semi」不論是開店位置、製作流程或銷售方式的獨特性為例,表示:「本店最想傳達的意念,就是希望大家打破框架,發揮創意更自由地思考,隨時探索全新的生活模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