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球恢復威力 陳偉殷再壓制得點圈危機

(美聯社)  
10支安打,只掉3分,陳偉殷是怎麼辦到的?
 
雖然吞下敗投,但全場得點圈有人時,紐約洋基有多達8個打數!但只被敲出一支安打,陳偉殷是怎麼辦到的?
 
滑球!是今天這場比賽,陳偉殷能在被打那麼多安打的狀況之下,卻只掉3分的關鍵。得點圈有人時所抓的7個出局數中,有3個是滑球抓到的(另外4個是速球抓到的)。全場讓洋基打者揮棒落空9次,有6次是滑球製造的(另外3次是速球)。3次三振,有2次是滑球製造的(另外一次是速球),而且都是揮棒落空三振。
 
雖然滑球今天也被敲出兩支一壘安打,但賈德納(Brett Gardner)打的那支內野安打,其實有記失誤的空間。雖然賈德納腳程很快,但金鶯二壘手史寇普(Jonathan Schoop)如果球沒掉,是可以抓到賈德納的,我們都見識過史寇普的臂力。所以嚴格講起來,陳偉殷今天的滑球,只被敲出一支安打。
 
今年上半季,我們都看得很清楚,這顆「第二武器」,滑球,穩定性並不好。而上半季結束時,我文章直接點明,找回滑球的穩定性,是陳偉殷下半季的課題。所以下半季的第一場比賽,陳偉殷的滑球就有這樣的表現,絕對是個好現象!現在就希望陳偉殷能跟去年下半季一樣,繼續把這顆滑球的穩定性給保持下去。
 
而這場比賽,陳偉殷投得比較辛苦,除了洋基對他真的很熟悉之外;他的速球,今天在控球上,常常缺了一點點。球速不是問題(早就不是問題了),問題是在進壘點。雖然常常只是差一點點,或許其他球隊的打者會miss,但洋基打者對陳偉殷完全不陌生。所以今天10支安打中,有7支是打速球,這安打數的確是太多了。
 
但因為滑球今天真正發揮了功效,解決很多危機。再加上今天陳偉殷的速球,是有些球出現進壘點有些落差的問題,而不是狀況不好的問題。所以他今天的速球,並不是不能壓制打者。舉個最明顯的例子:五局下半,陳偉殷用了9顆球,最後還是用速球,讓A-Rod揮棒落空三振。
 
那個打席之前,陳偉殷今天這場比賽的滑球,已經「establish」起來了。而且先前的文章中也提過,現在陳偉殷的球探報告已經從「速球投手」,變成了「速球為主,再加一顆滑球的投手」。所以A-Rod的那個打席,前6球已經看到了2顆滑球,4顆速球,而球數是兩好三壞滿球數。不想保送的前提下,第7球,速球,A-Rod打了個球直接往本壘後面「平飛」的界外球。有看過我文章或是轉播的球迷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這表示打者已經抓到了球的「timing」,只是just missed。第8球,速球,A-Rod又打了個球直接往本壘後面「平飛」的界外球,而且更強勁。
 
以前的陳偉殷,第9球我相信A-Rod還是會鎖速球,因為陳偉殷沒有別的「可靠」武器,但現在他有滑球了。所以當第9球還是速球,而且有一點「high fastball」的角度進壘時,A-Rod揮棒落空(擦棒被捕)三振!我覺得A-Rod猜的是滑球,因為前兩顆速球都是just missed,所以他應該猜陳偉殷不會再投速球了。結果還是速球飛過來,他揮棒沒跟上。
 
這就是當陳偉殷滑球狀況好的時候,所能製造出的效果:不但能用滑球來壓制打者;也能在即使不投滑球時,還能讓打者心裡預防著這顆球,而造成混淆的作用!
 
至於得點圈有人時,唯一被敲安打的球,是一顆變速球。這顆陳偉殷今年新練的「straight change」,看了半個球季下來,不能說完全沒壓制力,但成效真的有限。我還是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他以前投過的指叉變速球(split change),現在不投了?因為雖然控制上不是很穩定,但真的尾勁比較好(他的圈指變速球被放棄,我能理解,因為真的投得不太好)。
 
但有一個值得觀察,而且可能可以為陳偉殷開心的現象:上一場對華盛頓國民的比賽,我提到陳偉殷球速比較快的曲球(差不多75英哩上下),尾勁比他慢的曲球好很多。今天的比賽,我們又看到了。今天他投了3顆曲球,72英哩那顆就是慢的,尾勁沒什麼特別(雖然畫面上看起來很漂亮),拿來「出其不意」,偶爾的搶第一好球數就好了。但另兩顆75及77英哩的曲球,尾勁就滿漂亮的了。如果有時候看不出來,就看打者的反應就好了:第三局那顆77英哩的曲球,看賈德納的那個揮擊姿勢,就知道那球尾勁很好!所以那種揮擊姿勢,也只能把球破壞掉而已。
 
我不知道陳偉殷速度快慢的曲球,真正的區別在哪裡(包括握法跟出手)?所以姑且把速度快的曲球,稱之為他的「hard curve」好了。但無論區別在哪裡,如果陳偉殷想要鑽研曲球的話,可以好好研究他這顆已經擁有的「hard curve」。
 
今天這場的投球內容,雖然不是特別傑出,但還是讓陳偉殷追平了他個人生涯最長的連續6場優質先發(2013年7月11日到8月11日)。可是他的ERA,小幅上升到了2.86,截至7月22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全大聯盟排名第20。也小幅上升的1.12 WHIP值,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1,全大聯盟排名第25。而今天比賽過後,陳偉殷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從.114些微上升到.115。所以更新截至7月22日為止,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的前十名排行榜:
 
1. 陳偉殷,.115。
2.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25。
3.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34。
4.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53。
5.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0。
6.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83。
7. 辛辛那提紅人的奎托(Johnny Cueto),.184。
8. 明尼蘇達雙城的吉布森(Kyle Gibson),.188。
9. 匹茲堡海盜的李里安諾(Francisco Liriano),.190。
10. 坦帕灣光芒的卡恩斯(Nathan Karns),.192。

< 資料來源:趙大觀點-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