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邊球天鵝避開台灣 暫不發陸警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早上8點半持續對編號第15號中度颱風天鵝(GONI)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未如預期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今天早上8點位置在北緯 20.0 度,東經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280 公里之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以每小時13轉18公里速度,向北北東進行,瞬間最大風速仍有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暴風圈已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近海並將直接影響蘭嶼及綠島,對巴士海峽、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 天鵝颱風行蹤詭譎,在呂宋島北方超過90度北轉,又朝北北東前進,避開台灣陸地。(中央氣象局提供)

    天鵝颱風行蹤詭譎,在呂宋島北方超過90度北轉,又朝北北東前進,避開台灣陸地。(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昨晚11點時之後,天鵝轉為明顯偏北至北北東移動,目前看起來,未來移動方向仍向北北東機率高,發布陸警機率不如昨晚那麼高,不過,未來暴風圈預報仍在陸地邊緣,除非移動路徑明顯偏折,不然機率已降低。

氣象局官員也嘆,天鵝路徑詭譎,暴風半徑就在台灣東部邊緣,真是近年來少見的詭異颱風。

氣象局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宜蘭山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雨,東半部地區、北部山區、中南部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可能出現大豪雨地區有宜蘭縣、花蓮縣。

另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蘭嶼已出現12級陣風;台灣各沿海地區(含蘭嶼、綠島)及馬祖、澎湖、金門、東沙島已有長浪發生並有較強陣風,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