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得心慌慌! 地牛一天翻身29次

半夜5.6強震 驚醒不少夢中人

〔記者甘芝萁、朱則瑋/綜合報導〕地牛昨天很不乖,從早到晚都在翻身!昨天凌晨三點卅七分在花蓮與宜蘭交界的近海發生芮氏規模五.六的地震,一天之內陸續又發生廿八起大小有感餘震,最大餘震是晚間九點九分的芮氏規模五.五地震,震央也在花蓮外海,同樣是淺層地震,震得人心惶惶。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推擠的正常能量釋放所致,雙北因為高樓多,搖晃感受特別明顯。

  • 916花連震不停

    916花連震不停

  • 花東地區昨天連續地牛翻身,引發各界關注,台南市歸仁區紅瓦厝國小機會教育,無預警舉行防震演練,逾700位學童在老師引導下掩蔽,並在3分鐘內完成疏散,安全撤離至廣場。(圖文:記者吳俊鋒)

    花東地區昨天連續地牛翻身,引發各界關注,台南市歸仁區紅瓦厝國小機會教育,無預警舉行防震演練,逾700位學童在老師引導下掩蔽,並在3分鐘內完成疏散,安全撤離至廣場。(圖文:記者吳俊鋒)

氣象局:板塊推擠 正常現象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就九月份來看,昨天規模五.六地震確實比較大,但就一整年來看則屬正常,今年芮氏規模達六以上地震共有五次,分別發生在二月十四日、三月廿三日及四月廿日的連三震,總計已累積六顆原子彈的能量,接近平均值,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這樣的震度屬正常能量釋放,與日本阿蘇火山爆發並無關係。

正確防災 專家呼籲戒慎恐懼

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國人應該要「戒慎恐懼」,台灣地震頻傳,平時就應該要有防災、避災的觀念,媒體也應教育民眾對地震要有戒心,熟悉地震發生時應如何避難與疏散,而非一味強調「正常能量釋放」。

昨天凌晨一點多地牛就開始蠢動,先是兩起小震,隨後在凌晨三點卅七分發生芮氏規模五.六地震,不少人從睡夢中驚醒,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北方卅七.二公里處,最大震度在花蓮和平、太魯閣和宜蘭南澳都有五級,宜蘭市四級,花蓮市、新北市與台北市三級。

主震後一整天餘震不斷,晚間九點九分又在花蓮近海處再發生芮氏規模五.五地震,深度十八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宜蘭有五級,南投、桃園、台北也有三級;晚間九點廿六分、卅分,十點廿九分也分別再發生芮氏規模四.四、四.三和四.五的地震。

氣象局雖說是正常能量釋放,不過已造成羅東高工和新北市長安國小受損。羅東高工五樓男廁輕鋼架骨架,及三樓男廁、女廁磁磚脫落,災損約八萬元;新北市長安國小傳學樓屋瓦損壞及掉落地面,災損約卅萬元。蘇花公路昨晚也傳出落石砸中小汽車引擎蓋的意外,還好石頭顆粒不大,沒有傷亡 。

另外,今天凌晨一點十六分,台南市近海也發生規模四.五的地震,台南震度達到四級,高澎嘉屏各為一級,氣象局表示,這是斷層活動導致,但與昨天的花蓮地震無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