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變中颱 恐直撲北台

北部東北部 可早一天賞月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秋颱杜鵑昨晚增強為中度颱風,朝台灣東北部直撲而來,氣象局預計明天(廿七日)就將發布海上警報,不排除下週一就發布陸警,由於颱風接近期間適逢超級大潮,沿岸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明晚中秋夜,中南部和花東民眾應該能順利賞月,北部、東北部民眾則要碰運氣,氣象專家建議可「提早一天賞月」。

  • 衛星雲圖可清楚看見杜鵑颱風目前位置。(翻攝彭啟明臉書)

    衛星雲圖可清楚看見杜鵑颱風目前位置。(翻攝彭啟明臉書)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說,編號廿一號的杜鵑颱風昨晚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卅公尺增加為卅三公尺,正式增強為中度颱風,昨晚八點中心位置約在花蓮東南東方海面一千一百公里外,以每小時十二轉十五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七級暴風半徑兩百公里,十級暴風半徑五十公里。

明發海警 不排除週一陸警

預報員顏增璽說,颱風外圍環流明天就會觸及台灣,應該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警則可能在週一發布,杜鵑影響台灣最大的時間約在下週一到週二間,但週二可能就已脫離台灣往中國前進。因導引氣流不強,杜鵑行蹤飄忽,路徑仍可能出現變化。

目前各國氣象單位預測颱風路徑略有出入,日本氣象廳預測杜鵑會擦過台灣北端,發布陸警可能性大;韓國氣象廳及美國聯合警報中心則預測杜鵑會行經日本石垣島、沿台灣北部海域往北行;我國中央氣象局預測路徑最偏東、離台灣較遠。

行蹤飄忽 路徑仍可能變化

顏增璽說,明天中秋節可能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雲層,大幅降低北部與東北部民眾看到明月的機率,至於確切哪些區域看不到月亮?則要看颱風未來往西或往北偏;預計花東、中南部賞月機率較大。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杜鵑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約從下週一晚上開始,隨著太平洋高壓的西伸增強,颱風可能加速往西北移動,幾乎會朝台灣北部擦邊而過。

北部雲量今天就會逐漸增多,且會有局部性陣雨發展,下週一、二前,台灣天氣都會受到杜鵑影響,北部民眾要賞月真的只能「碰運氣」了。

氣象局也提醒,今天北部、東半部及金門和馬祖有局部短暫雨,高溫可到卅度,中南部可達卅四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