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家》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灣生回家》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灣生回家》導演田中實加。(圖片來源:田中實加臉書)

第52屆金馬獎今天公布入名單,紀錄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對「故鄉」的想望,及努力尋覓七十年思念的《灣生回家》,獲得入圍最佳紀錄片。影評人劉凱西認為,「感覺上這部片應該就會是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了」。

「灣生」是指1895年到1946年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因為戰爭的無奈被迫離開;不過他們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在他們的心中,臺灣才是故鄉!即使已離開臺灣70年,他們心中思念、想念的還是臺灣這塊土地。

導演田中實加中文名陳宣儒,為灣生後裔,父親是臺灣高雄人。畢業於紐約市立藝術學院美術藝術科。因深感僅以個人之力為灣生尋根的影響力有限,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段被遺忘的歷史,用12年的時間尋訪在台與日本灣生的故事,並將其記錄整理成書,並籌拍紀錄片《灣生回家》。

田中實加在上個月《灣生回家》試映會時表示,她只是那個拋磚引玉的人,真正可以讓灣生的故事,讓這塊土地的人看到,是在這個土地的每一個人,願意接納他們,願意把他們的故事,繼續傳出去。很多人說看這個紀錄片,會有很多眼淚,其實,這個紀錄片是愛,愛人,愛這塊土地,還有,人生的希望,和快樂的分子。

影評人劉凱西認為,「感覺上這部片應該就會是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了」、「台灣已經很久沒有讓我感動的紀錄片了」,她喜歡《灣生回家》主題相當清晰,觀點非常清楚,就是故鄉的追尋。這場追尋之中仔細看,其實隱藏了很多歷史觀點的爭議,但導演並沒有迴避。

劉凱西在影評中表示,有時候紀錄片導演會害怕觀點爭議而迴避,最後卻讓影片少了重量,《灣生回家》把「當時的日本認為台灣就是日本領土」這件事情,用一段當時的宣導影片來呈現,會對某些人的認知造成衝擊。但這不是導演自己信口開河,「一部日本人當初拍的影片放在你面前,就算你不認同,你也不能說這是不存在」。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