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大學術科考試不公 家長考生圍考場

美術組媒材規定 首次採正面表列

〔記者吳柏軒、何世昌、謝佳君、洪定宏/綜合報導〕大學術科考試美術組今年首度更改媒材規定,昨日卻傳出各區用紙不一、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等狀況,北區有近三百名考生及家長包圍師大附中考場試務中心集體抗議,更一度阻止試卷運送,考區請來警察保護試卷,成為大學術科考試史上頭一遭出動警察護卷的案件。

大學美術術科考試傳出各區用紙不一、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等狀況,考生紛紛寫下考試過程的委屈,盼大考中心能還公道。(記者何世昌攝)

大學美術術科考試傳出各區用紙不一、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等狀況,考生紛紛寫下考試過程的委屈,盼大考中心能還公道。(記者何世昌攝)

大學美術術科考試傳出各區用紙不一、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等狀況,多名考生及家長齊聚台北市師大附中考場外,集體抗議表達訴求。(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美術術科考試傳出各區用紙不一、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等狀況,多名考生及家長齊聚台北市師大附中考場外,集體抗議表達訴求。(記者吳柏軒攝)

術科考試美術組在一月卅、卅一日施測,全國五千四百多名考生在台師大、師大附中、彰師大、高師大應試,透過素描、彩繪技法、創意表現、水墨書畫等科目,一搏大學專業科系門票。然而,許多考生進場才發現多了許多莫名規定,光北區附中考場就有百起爭議,許多考生當場痛哭流涕怕考不好。

各區傳用紙不一 答案卷正反錯誤

陳姓家長指,光是水彩考試用紙就至少四種紙質,有人拿到「法國Arches」頂級水彩紙、有人拿到普通水彩紙、有人拿的紙甚至不吸水無法作畫。此外,更傳出中區與北區使用的彩繪技法紙張,疑與南區不同。而過去彩繪考試可用牙刷,今年卻有監考老師禁用。

另有近廿人的試卷發現標示作答面的條碼被貼反,考生反映,紙張正反會呈現出光滑與粗糙的不同,影響作答,但監考人員竟只說:「你就翻面畫吧!」

還有素描考試的監考人員只允許用白色橡皮擦,還沒收硬式橡皮擦,直到考試十五到廿分鐘後才說可用。鳳新高中黃姓女學生則稱,她的試場禁用白色炭精筆,別的試場卻可使用,感覺很嘔,因成績可能落後十至廿分,加上四倍加重計分,將輸掉四十至八十分。

考場一度動用警察權 護試卷安全

「我的孩子努力了十二年,卻分到爛紙」、「我的水彩紙根本不吸水!」家長和考生在考試後直奔試務中心抗議,要求說清楚,考生及家長還一度阻止試卷、答案卷運回主辦單位高雄師大,擔心若證據送走恐投訴無門,因而引發衝突。但試務人員表示,試卷需送回高師大才能一一檢視,考場一度動用警察權,保護試卷安全。

附中考場分區主任林嘉兒說明,美術媒材的使用規定,過去是「反面表列」粗略規範,今年首次改採「正面表列」限用項目,去年九月公布的簡章就對畫筆及工具作出許多新規定,例如水墨考試只能用毛筆作畫,不得用其他媒材;但昨日多名考生反映慣用鉛筆打稿,試場人員致電高師大後,才又同意在試卷外的「畫墊」上打稿。

大考中心稱如有錯誤 會討論補救

大學美術術科考試委員會主委、高師大藝術學院院長姚村雄表示,考試用紙規格相同且統一採購,至於答案卷正反面條碼標示錯誤或各試場作法不一等問題,則待後續查驗及了解。考生有任何疑慮,都可在七天內提出申訴,再由試委會聯合釐清。

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今也將派員南下會同閱卷,將把五千多份試卷、答案紙拆箱,並一一由十名美術專家用手感觸摸,檢查是否真有用紙不一等情況,並全程錄影蒐證,如有錯誤,將立即開會討論後續補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