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連3衰 今年又陷保1困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負○.八四%,較二月預測減○.二%,已連續三季負成長,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的連五季負成長,主因是出口與投資不如預期。因景氣改善力道疲弱,今年GDP預測數一.四七%恐再下修,繼去年不保一後,今年又陷入「保一」困境。

  •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連續三季負成長,今年GDP預測數1.47%可能會再下修,繼去年不保一後,今年又陷入「保一」困境。(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連續三季負成長,今年GDP預測數1.47%可能會再下修,繼去年不保一後,今年又陷入「保一」困境。(資料照)

紅鏈續排擠 三角貿易毛利跌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去年第二季開始GDP急劇下滑,季增年率(saar)連續兩季負成長,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衰退」定義;雖然去年第四季以來saar轉正成長,但還是無法補足去年二、三季的跳空缺口,所以今年第一季GDP仍負成長,目前景氣有改善但力道不足。

主計總處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疲軟,國際市場需求不振,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持續,加上農工原料價格續下跌,導致第一季出口減十二.一一%;來台旅客人次雖增十六.○三%,但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毛利下滑,服務輸出增幅減緩;第一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負成長三.九三%,低於二月預測的負二.三六%。

營造業衰退4.65% 5年來最差

另國內半導體業擴充先進製程,第一季資本設備進口增加,但國內製造業投資財減少,且營造業負成長四.六五%,為近五年來最差,加上電子產品庫存持續去化,概估資本形成(包括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及存貨變動)實質負成長二.四八%,遠低於上次預測的成長○.九四%。

民間消費方面,第一季汽車新增掛牌數減○.一七%,零售業營業額增二.八五%,餐飲業營業額增三.○六%;加上春節及二二八連假天候良好,主要觀光遊憩區遊客增二.九八%,概估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一.八四%,高於二月預測的一.二四%。

4小龍墊底 何時復甦沒把握

台灣去年GDP僅成長○.七五%,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其他三小龍都有二%以上;今年第一季GDP負○.八四%,仍遠低於南韓的二.七%、新加坡的一.八%,香港則尚未公布。

王淑娟坦言,因產業結構調整要花比較長時間,這一波經濟走緩能否像金融海嘯後很快恢復,還要觀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