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經濟 出口連15黑破紀錄

超越金融海嘯最長衰退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將公布四月進出口統計,部長張盛和透露,四月出口仍是負成長,確定「連十五黑」,超越金融海嘯時期最長衰退紀錄;惟衰退幅度已收斂至個位數,終結連續十個月雙位數負成長。

  • 近一年出口統計

    近一年出口統計

四月衰退已減至個位數

張盛和表示,四月全月出口值,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已縮減至個位數,表現較先前好轉,也符合國發會等預測機構認為出口第三季可望好轉的展望;希望出口能繼續穩定復甦,不要再出現其他變數。

學者:情勢仍相當嚴峻

對於四月出口衰退幅度收斂,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並不令人意外,深入了解就知道,這是因為先前長期沒賣出的庫存,終於消化完畢、開始補貨,特別是電子製造業;但是否代表出口真的已經轉好,仍有待觀察。

邱俊榮直言,雖然出口衰退由雙位數縮減為個位數,但不能太樂觀看待,別忘記我國出口已「連十五黑」,代表去年同期就在負成長,今年是「在衰退上繼續衰退」。加上國際需求尚未回升,市場負利率氛圍蔓延,「殭屍經濟」成形,展望未來,出口情勢仍相當嚴峻。

他建議,國內應儘快提升貿易條件、出口結構及產品質量,發展健康出口樣態,以提升競爭力。台灣近年陷入「單一依賴式經濟」,搞得沒有蘋果供應鏈出口就活不了、沒有中國觀光客觀光就活不了,這就是政府政策僵化、把資源錯誤地配置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結果,未來政策上應更靈活。

回顧三月表現,出口二二七.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十一.四%,連十四個月衰退,且邁入第十個月雙位數負成長,累計第一季出口六二六.九億美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出口衰退幅度已連四個月縮小,但速度緩慢,之中電子零組件及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呈現好轉,但光學器材、資通及視聽產品仍持續大幅衰退。預估第二季出口將持續負成長,最快第三季才能轉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