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商機3000億 留台灣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李世光提出「1萬公頃土地蓋年發電量達83億度電廠」的計畫,根據太陽能業者試算,預估投入購買設備金額將達3000億元,據經濟部官員表示,將透過限制國內自製率等手段,把這些商機留給國內的太陽能業者。

  • 經濟部長李世光提出「1萬公頃土地蓋年發電量達83億度電廠」的計畫,太陽能業者預估,商機達3000億元。(資料照)

    經濟部長李世光提出「1萬公頃土地蓋年發電量達83億度電廠」的計畫,太陽能業者預估,商機達3000億元。(資料照)

李世光強調,台灣太陽能產業供應鏈只缺組裝模組,是太陽光電領域最小一塊的投資,但中國大陸卻是全球最大的組裝基地,未來政策措施將規劃如何讓「國產化產業」和綠能政策並進。

昇陽科表示,1萬公頃土地的確足夠年發電量達83億度電,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資訊網的資料,全台灣各地區平均每瓩太陽光電系統可發1250度電,也就是說,裝置容量將高達664萬瓩,而每瓩的建置金額為4.5萬元,總投資金額將高達3000億元。

上下游業者雨露均霑

法人指出,經濟部宣布的政策算起來比業者預期值還高出許多,對於國內太陽能廠絕對是個大利多,而政府提供這麼大的出海口給業者,再加上台製太陽能電池片效率高又不貴,對於太陽能電池片廠商如新日光(3576)、茂迪(6244)、昇陽科(3561)、太極(4934)、元晶(6443)等大廠來說,產能拉高又不用看其他國家臉色,而國內小廠更無須削價競爭,將使得台灣太陽能產業環境變得更好。如果再往上游延伸,導電漿大廠碩禾(3691)及矽晶圓廠綠能(3519),也將共享政府這個政策利多大餅。

而業者歡慶之餘也呼籲,這塊大餅一定要能夠放到自家人口袋,才能真正促進內需!以目前國內太陽能電池片大廠的產量來說,絕對供應無虞,然國內太陽能模組產能不足,得要慎防中國模組倒貨,因此,經濟部一定要堅持提高自製率、產品要有「產地證明」,驗明正身才對台灣內需發揮真正效益!

經濟部表示,如何把訂單留給國內業者,需要一點政策技巧,會找工業局、貿易局及能源局等單位,研商訂定類似「國內自製率」,來達成部長所宣示的國產化目標。

也有業者建議,政府要扶植太陽能產業,不如引領一線大廠成立「國家隊」,台灣製造、代工能力很強,但卻沒有自己的品牌,以至於利潤都相當微薄,如能成立一條龍隊伍,未來則能發揮更大的價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