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外海7.2強震 全台有感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昨天下午十三時廿三分,台灣東北海域發生芮氏規模達七.二的地震,全台各地有感,宜蘭、花蓮最大震度達四級,台北三級,不少民眾感受到明顯晃動。這是台灣繼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規模七.三地震後、十七年來最大地震,相當於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卅二顆原子彈。

  • 比較表

    比較表

  • 0531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氣象局提供)

    0531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氣象局提供)

所幸,震央深度是在基隆東北部七十公里外的外海、達二百七十一公里下的海底地殼內部,距離地表甚遠,也與台灣陸地有段距離,因此各地並未傳出嚴重災情。

海板塊末端被擠壓隱沒到大陸板塊下方造成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明,昨天這起地震的發生是因為地殼擠壓、菲律賓海板塊末端被擠壓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方所造成的,能量相當於卅二顆原子彈。他說,過去平均一年裡台灣所發生的地震約共會釋放出八顆原子彈的能量,昨天這起地震釋放的能量超出平均值達數倍,是否這起地震就把今年應釋放的能量都放完?郭鎧紋表示不敢斷言,但「有釋放能量總是比較好」。

地震測報中心︰據經驗不會有太多有感餘震

郭鎧紋指出,東北部外海地區本就屬頻繁地震帶,上回同地區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是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芮氏規模六.七的地震,深度二百八十公里,根據以往經驗,不會有太多有感的餘震,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昨天這起地震規模超過七,也喚起民眾對九二一地震的記憶。郭鎧紋說,九二一集集地震規模有七.三,相當於釋放四十六顆原子彈能量,但深度僅有八公里,屬地表斷層造成的淺層地震,震央又在台灣陸地,對地表所造成的影響與損害,與海底深層地震大不相同。

東北部外海地震活動頻仍 民眾仍須隨時防震

地震測報中心簡任技正張建興分析,昨天這起地震,北部民眾先感受到短時間的上下震動,是震波從深層往上送,再接下來廿至卅秒是水平震動。

他也表示,昨天這起地震與五月十二日宜蘭海域發生芮氏規模五.八的地震也無直接關聯,五一二地震是表層下方約十到廿公里的地震,是沖繩海槽擴張引起,與昨天地震發生成因、深度皆不相同。氣象局說,兩起地震深度差距太大,並不會有連動效應,但東北部外海地震活動頻仍,民眾仍須有隨時防震準備。

昨天這起地震各地震度:宜蘭、花蓮四級、台北、桃園、苗栗、台中、雲林三級、彰化、台東、嘉義、台南、屏東二級、高雄、澎湖一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