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房市的老鼠會現象

 

在多層次傳銷立法管理前,台灣早年有所謂的「老鼠會」,也就是層壓式推銷(Pyramid scheme),參與者透過介紹其他人加入而賺取佣金,如此類推,一層壓一層,是一種無法持久的商業模式;台灣房市也有老鼠會現象。

實價登錄是將過戶日設為交易日,對預售案而言,「實價」其實是3年前預售時的「舊價」;從近年來不少指標建案的實價揭露來看,常僅有當時預售開價的7到8折,顯示前幾年國內房價飆漲有不少是來自房產業與炒家的不當膨風、灌水。

以首個中資來台推出建案的「萬通台北2011」為例,在交屋揭露近20筆實價後,以最高價的27樓來看,每坪實價不到60萬元,最低價的4樓,每坪實價更僅42萬餘元,較當初預售時每坪「開價」達60、70萬元,是打了7到85折。

還有,4年前外資豐泰地產買進北市士林夜市預售案「圓山1號院」8間透天店面;對照近期實價揭露,8間店面(不計車位)合計總價約21.2億元,僅是當時市場喊價的75折。

這些案例都只是凸顯在房價飆漲時,市場開價多膨風,讓買家誤以為買到賺到,且未來會有差價可期待;當房市變成「老鼠會」,不管是投資客,建商、仲介或代銷,參與其中者人人皆吹牛、灌水,才能吸引更多老鼠來接棒,反正誰接最後一棒就誰倒楣,不要是自己就好。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