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6月出口 確定連17黑

續創金融海嘯以來 最長衰退紀錄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想見出口曙光,得等下半年。財政部八日將公布六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官員表示,六月仍是負成長,出口確定「連十七黑」,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但減幅較五月改善很多,第三季「轉正」機會高,時間點落在何時,主要取決於廠商旺季備貨需求何時湧現。

  • 財政部8日將公布6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官員表示,6月仍是負成長,出口確定「連17黑」。(資料照)

    財政部8日將公布6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官員表示,6月仍是負成長,出口確定「連17黑」。(資料照)

減幅縮小 Q3轉正機會高

官員表示,相較五月出口較去年同月衰退九.六%,六月出口減幅已縮小,且改善很多。最壞的情形應該已經過了,出口衰退幅度連續三個月從雙位數收斂至單位數;除光學器材沒好轉外,其他主要出口產品多已逐漸改善,舉例來說,礦產品項下的石油煉製品,近期跌幅就從五成逐漸縮減為兩成。

下半年成長 零上下擺動

官員指出,接下來七、八、九月出口,都有轉正機會,一切看廠商備貨期程規劃。雖有希望轉正,但預估出口並不會「一帆風順」,下半年應該會在零成長上下擺動,如年增率僅一%或○.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對第三季出口有利的因素包括去年基期低,使年增率要轉正不至於太困難,以及iPhone7熱潮,短期內可望帶動半導體及相關零組件出貨潮;但目前景氣不佳、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高度競爭,要打入中國市場不容易,因此仍須進一步觀察究竟能帶來多少出口動能。

邱俊榮指出,目前匯率環境短期多少也對出口有利,但整體來看,扣除匯率及單一貨品因素,出口表現仍乏善可陳,體質尚未轉型,不能太過樂觀看待。至於英國脫歐公投效應,日後是否對我國出口間接產生衝擊,他認為影響不大,英國為經濟獨立的國家,即使須與他國重新簽訂貿易協定,也只是程序問題,毋須太過擔心。

回顧五月出口表現,出口值二三五.四億美元,較去年同月衰退九.六%,連十六個月衰退,累計前五月出口一○八四.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五%。官員表示,五月出口貨品,除運輸工具,大多仍衰退,但其中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及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已見好轉跡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