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大立光獲利的秘訣

 

大立光上週四法說會,公布第2季毛利率高達66%,創下歷史新高,蘋果iPhone手機銷售每況愈下,第2季又是傳統出貨淡季,其他蘋概股營運頻拉警報,到底大立光有何致勝秘訣?

在外資眼中,南韓與台灣的科技業發展,是2種完全不同的典型,南韓走破壞性創新,從上游的研發,到生產及終端的國際銷售行銷,完全自己一手包辦,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接受IMF紓困之後,短短10餘年,南韓的三星、現代、LG發展成國際級巨型企業集團。

台灣科技業則是固守代工這領域,從台積電、鴻海這些大型企業體以降,20多年來始終停留在零組件製造與代工,少數願跨出代工自創品牌的宏達電與華碩,則是辛苦地與這些國際級巨獸搏鬥,傷痕累累且掌聲零落,面對類似宏達電走進品牌而承受巨額虧損的慘痛案例,更讓大部分台灣科技業緊緊堅守風險較小但毛利有限的代工產業。

大立光是蘋果上千家零件供應商之一,蘋果向來不會讓供應商有太多的利潤,為了牽制大立光,蘋果在台灣培養了玉晶光做為鏡頭第2供應商,今年第1季玉晶光毛利率只有5.5%,與大立光相差10倍。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法說會中透露,新產品的價格會比較好,惜字如金的他不經意地洩漏大立光的秘密,新一代手機照相模組絕大多數是採用6P鏡片設計,目前只有大立光能做,新的產品訂價權就握在大立光手上,這點跟台積電不斷研發新製程的道理一樣,三星跟英代爾做不到的,台積電就能有訂價權,就算是代工,還是能有高毛利。

(紅布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