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設門檻 阻中搶太陽能商機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力推太陽能產業,預計將每年增加太陽光電兩百萬瓩,至二○二五年將上看兩千萬瓩,以目前模組價格推算,可為業界帶來近兆元商機;經濟部在與業者初步溝通後,未來將設置效率門檻下限,預計至少轉換效率達十八%以上,以阻擋中國模組低價搶食我國太陽能發電大餅。

  • 經濟部力推太陽能產業,未來將設置效率門檻下限,阻擋中國模組低價搶食。圖為台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太陽能發電板。
(資料照)

    經濟部力推太陽能產業,未來將設置效率門檻下限,阻擋中國模組低價搶食。圖為台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太陽能發電板。 (資料照)

商機近兆元 需地2.25萬公頃

經濟部於六月份公布綠能開發規劃,大力拓展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太陽光電預計將每年增加兩百萬瓩,至二○二五年將上看兩千萬瓩;根據規劃,明年太陽能總量為七十萬瓩,自二○一八年後每年增加兩百萬瓩,其中屋頂型太陽光電至二○二五年總量將達三百萬瓩、地面型達一千七百萬瓩,共需二.二五萬公頃土地。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表示,目前已清點出部分土地,可達到目標值的三分之一是「很清楚的」,且與部分國際開發公司洽談,都表達高度興趣;但資金需求恐比土地還要多,目前銀行界已討論包括太陽能與ESCO(能源技術服務)的綠色金融投資,包括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及部分外商,甚至傳統製造業者也有興趣。

台廠轉換效率高 不違反WTO

李世光坦言,解決土地及資金問題後,下階段就得思考投資過程中要採什麼策略支持國產化;他強調,台灣做為WTO會員國,「不能阻止外商進來」,但台灣太陽能板效率較好,卻多出口,應鼓勵國產品內銷。

據透露,經濟部已與太陽能業者初步溝通,預計至少轉換效率得達十八%以上;有業者認為,因中國低價模組通常效率較低,若設定效率門檻,「可能就進不來」,對技術較高的台廠相對有利,可將商機留在國內。

向歐盟取經 純台製提高收購價

但也有業者認為,中國還是有轉換效率超過十八%的模組業者,還可透過第三地進入台灣,因中國業者生產規模大,價格自然較台廠低,但只要一部分輸台,對國內業者的影響就很大,建議可以向歐盟取經。

業者解釋,以台廠拿到歐盟國家訂單為例,只要是歐盟國家自製的模組,收購價格自然比較高,建議主管機關可採取類似做法,若有生產證明確定為「台製」,可獲得較高的收購價,如此政策美意才不會變相成為中國太陽能廠的出海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