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發燒38.5度 用電量創新高

〔記者甘芝萁、林筑涵/台北報導〕台北在昨天下午一時十九分,飆出卅八.五度,創下台北測站七月份觀測到的歷史次高溫。室外如同大型烤箱,用電量因此也創下史上新高。截至目前,今年用電數據已九度攻佔歷史前十高排名。由於未來幾天仍有機會出現高溫,預估供電警戒的橘燈將持續亮起。

  • 用電量歷史前十名

    用電量歷史前十名

  • 日頭赤炎炎,連北市動物園老虎都受不了,開始大吃冰!保育員貼心替園區內老虎準備「碎肉冰」,補充營養之餘,還能飲水調節體溫。
(北市動物園提供)

    日頭赤炎炎,連北市動物園老虎都受不了,開始大吃冰!保育員貼心替園區內老虎準備「碎肉冰」,補充營養之餘,還能飲水調節體溫。 (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測站7月第二高溫

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台灣,昨天除台北飆出高溫外,板橋測站也有卅七.三度,基隆、大園、嘉義、台中、新竹也逾卅五度。台北測站測得的卅八.五度,則僅次於二○一○年的卅八.六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氣溫超過卅五度以上稱為「猛暑日」,透過紅外線衛星圖也可看到大片的桃紅色帶,這就代表高溫的區塊,氣象學上稱為「暖區」,這暖區一直從中國的新疆延伸到華中及華南,台灣也受到影響。

連16天都是逾35度「猛暑日」

氣象局表示,台北站今年七月出現卅七度以上高溫共有五天,分別為七月十六、十七、十八及廿二和廿七日,最高溫就落在昨日的卅八.五度;若看卅五度以上的高溫日,則從七月十二日到昨日,連續十六天都是猛暑日。

七月份均溫最高溫是一九八八年,均溫為卅一度,其次為二○○三年的卅.八度,第三名則為一九九一年和二○一二年的卅.六度,再來則是二○一四年的卅.五度。今年七月統計到廿六日,均溫為卅度。氣象局指出,未來幾天白天持續高溫,若夜間溫度也未下降太多,七月均溫極有可能再破紀錄。

今年用電量9次攻占前10名

台電則表示,原預估昨日氣溫為卅六度,但最終飆破卅八度,用電量也於下午一點四十六分達三五八二.一萬瓩,刷新歷史紀錄。因部分機組受高溫影響,採取減載發電,因此備轉容量率為四.三一%,系統呈現供電警戒的橘燈。

據統計,原歷史用電之冠為本月六日的三五五六萬瓩,而去年七月二日指考所創下的三五三八.五萬瓩紀錄已排至第三。今日用電量預計為三五八○萬瓩,系統續呈橘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為止,與去年七月相較,用電量成長近一.二%。

今明中部以北高溫仍逾35度

氣象局預估,今、明二天全台各地仍為晴到多雲、高溫炎熱的天氣,中部以北高溫可達卅五度以上,午後部分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用電系統續呈橘燈。卅、卅一日大都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今年第三號颱風銀河則對台灣不會有影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