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野手第一人 金鋒敢夢大聯盟

向永遠的52致敬/台灣球外旅外風潮大轉向 日系改成美規
文/黃國洲(球評、棒球教練) 圖/郭文宏、張家銘
向永遠的52致敬/亞洲野手第一人  金鋒敢夢大聯盟
陳金鋒勇敢追夢的壯舉,激勵了許多台灣年輕選手,也讓國內球員旅外的風潮開始轉向,目標從以往的日職躍昇為美國大聯盟。圖為陳金鋒918在桃園主場以指定打擊登場,這是他球員生涯最後一場球賽。

聽說美國棒球層級舉世無雙,身為棒球選手,理所當然會想到那裡闖盪。
--鈴木一朗

1964年8月31日,日本旅美球員村上雅則升上大聯盟,隔日初登板成為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亞洲選手。10年後,台灣旅日球員譚信民被所屬球團送至美國小聯盟受訓,成為首位加入美職的台灣人。村上雅則在美國只待兩年,譚信民只在小聯盟待一季。他倆皆是寂寞的先行者,一直等到1994-5年,才有另兩位亞洲球員渡海挑戰美職大聯盟,韓國小將朴贊浩先行一步,但前兩年大多待在小聯盟沒沒無名,野茂則直接站穩大聯盟,刮起一陣「龍捲風」,「英雄」揚威異域,帶領亞洲棒球史上前所未見的旅美風潮,也為大聯盟添加多元新風貌。

野茂引領的亞洲新浪潮,首波球員清一色皆是投手,直到世紀之交才開始有野手加盟美職。首位加入美職的野手居然是來自台灣的球員陳金鋒,他在1999年1月4日與洛杉磯道奇簽約,韓國崔熙涉同年加入芝加哥小熊,不過時間比陳金鋒晚兩個月。日本挑戰美職的首位野手是鈴木一朗,他在2000年底循「入札制度」由西雅圖水手得標與一朗簽約。

陳金鋒勇敢追夢 開啟了台灣棒球新視野

陳金鋒勇敢追夢的壯舉,激勵了許多台灣年輕選手,也讓國內球員旅外的風潮開始轉向,目標從以往的日職躍昇為美國大聯盟。就在他簽約赴美打拼的第一年,同年6月郭泓志、10月曹錦輝也跟隨他的腳步,分別與道奇及洛磯簽約,隔年5月王建民加入紐約洋基,這3名球員皆是投手,簽約金分別是郭125萬、曹220萬、王201萬,陳金鋒則只有68萬美元。

截至目前,台灣旅美球員共有76人(包括獨立聯盟),在陳金鋒之前只有譚信民一人。雖然現在只有11人曾上大聯盟,但這群勇於逐夢的球員帶動台灣棒運邁向嶄新的進程。以陳金鋒為例,他在美職的發展不如預期,縱使他是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浮沉4年只出賽19場,25打席、22打數,安打僅有2支,也不曾開轟;不過他在小聯盟7個球季的歷練,讓他成為台灣國際賽事最重要的旅外「助拳人」。若非經過美職洗禮,陳金鋒如何成為「日本殺手」,一再從日職巨投手中敲安與開轟。


陳金鋒1999年加盟道奇球團,一直到2002年終於升上大聯盟,不僅是台灣第一位MLB選手,也是亞洲野手第一人。圖/民報組合

2000年時陳金鋒參加了小聯盟未來之星明星賽的實戰球衣。圖/翻攝夢想超極限棒球英雄展展場

說來有些諷刺,陳金鋒在美表現最優異的年份正是他的職棒菜鳥球季,當然這與層級高低有關。1999年加入高階1A聖伯納迪諾奔騰那年,他交出非常亮眼的成績:打率3成16、上壘率4成04、長打率5成80,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打破隊史,締造「30轟、30盜」的紀錄(31支全壘打、31次盜壘成功),當年球季結束,聖伯納迪諾奔騰立刻將所穿的43球衣退休,至今仍高掛在球場牆上。(奔騰已易名為內陸帝國66人Inland Empire 66ers,改隸洛杉磯天使球團)

20世紀最後一次明星賽,大聯盟在明星週增加一項新賽事--「未來之星賽」(All-Star Futures Game),從小聯盟選拔好手,分成「美國隊」與「世界隊」交戰,世界隊成員來自各國。首次開辦,幸好我們有陳金鋒,讓台灣在世界隊軋上一角。當年陳金鋒的世界隊制服,左袖繡上道奇球團徽章,右袖上縫著國旗。「未來之星」對抗賽至今舉辦18屆,共有13位台灣球員曾參與這項賽事。

打擊能耐可在大聯盟馳騁 但外野競爭太激烈

人才濟濟的美國職棒,能立足大聯盟的球員不到5%,不單憑實力,也要靠機運,千里馬有時也要有識眼的伯樂。陳金鋒在小聯盟所展現的打擊能耐,絕對可在大聯盟馳騁,可惜他的守備位置是野手競爭最激烈的外野,而他略微偏高的年紀也是不利的因素,當初若無兵役問題,高中畢業立即赴美,也許有更多的機會。大聯盟4季只有22打數,可見道奇給的機會少得可憐,參考價值實在不大。

無論是在美職或中職,陳金鋒對台灣棒球的意義絕不是任何數據所能形容,而在於背後的價值,他對棒球的熱愛、夢想與勇氣,將台灣棒運提昇至更高的層次。事實上,在他之後也只有胡金龍及林哲瑄兩位野手曾上過大聯盟,他們三人的打擊成績與日韓兩國野手相較,仍有不小的差距。縱使如此,我們深信台灣這個熱愛棒球的國度,早晚會出現一位能站穩大聯盟的打擊好手,屆時希望後人千萬不要忘記這位勇闖美職的開路先「鋒」。


9/18 陳金鋒退役賽,球迷穿上陳金鋒各時期的紀念球衣進場。



這是陳金鋒球員生涯最後一場球,桃園球場大大的看板寫著他30年棒球人生的縮影:Batting With No Fear !



桃園球場擠滿了2萬名觀眾,他們今天來,都只有一個目的:謝謝陳金鋒。


陳金鋒的這場引退賽,鋒炮猶未炸裂,但人心早已沸騰。



向永遠的52致敬。

《陳金鋒棒球生涯重要時刻全紀錄 1987-2016》




《延伸閱讀》
向永遠的52致敬/背號「永久欠番」
向永遠的52致敬/王建民、陳偉殷向陳金鋒致敬
向永遠的52致敬/讓台灣沒有藍綠的陳金鋒
向永遠的52致敬/無可取代!用全壘打寫日記的陳金鋒
向永遠的52致敬/致敬曲《曾經瘋狂》球迷淚崩!
​向永遠的52致敬/陳金鋒卸下球衣 他的國家隊戰袍應同時退休
向永遠的52致敬/亞洲野手第一人 金鋒敢夢大聯盟
向永遠的52致敬/日韓名將祝福 松坂大輔:他是我的好對手
向永遠的52致敬/引退賽後演說 第一個就謝謝打過他的教練
向永遠的52致敬/鋒炮猶未炸裂 球迷熱情早已沸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