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心偏離?林怡君淚訴: 國家教練團犯刑案者大有人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靶心偏離?林怡君淚訴: 國家教練團犯刑案者大有人在
射擊國手林怡君今天偕同未婚夫蔡志成教練召開記者會,強調她衝撞體制目的不是為蔡志成出頭,而是希望運動界應以選手的需要為最高指導原則。資料圖片/取材自林怡君臉書

 

我國4屆奧運射擊元老林怡君凌晨宣布退出國家隊,外界一片譁然,有同情,也有質疑,她與未婚夫教練蔡志成今天下午聯手在林口頂福靶場召開記者會,講到激動處一度淚灑會場,她說:「自己從學槍以來,都是很守規矩的人。但往往規定都是他們自己先破壞。說蔡教練犯過刑事案件,但同樣條件在國家隊教練團裡也大有人在。」

林怡君表示,自從她在2006年起轉項和換教練,問題就開始產生了。為什麼會用退出國家隊這麼強烈的動作來衝撞體制?林怡君說,她今天選擇這樣做,並不是要為蔡志成爭教練資格,而是希望自己能夠在最高層級、高張力比賽情況下,她做為一個選手,可以有萬全的準備。林怡君以「我希望能用我的犧牲,換來今後運動界更好。」說明退出國家隊的理由。

除非體制改變 才有可能重回射擊場

林怡君說,這個月9日國際射擊總會在義大利的比賽,是世界排名前12強才會受邀參加,除了選手以外,還有一人可以去,食宿對方招待,我們只要買機票。第一次跟協會協商,他們說蔡教練沒有資格,必須掛名管理。結果,林怡君說,再次討論時,協會態度改變,體育署擔心蔡教練是自己的未婚夫,在國外可能有傷及國家形象的行為,以此拒絕兩人同行。

林怡君強調,目前已決定退出10月9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世界盃射擊年終總決賽,協會希望她如期參賽,其餘的賽完再討論。但她說:「以前也都說比完回來再談,但我不是3歲小孩,不想被再安撫。」退出國家隊並非為蔡志成出頭,而是希望藉由這次出面,讓射擊有所突破,尤其是選訓制度的改變。若是制度改變,林怡君說,那才有可能重拾最愛的射擊。

林怡君沉痛地說,體育最悲哀就是,有成績才有人理,選手只是機器。希望國家能更重視線上選手及退役選手的生活,讓選手不只是工具。說到激動處一度哽咽,強調:「我自己從學槍以來,都是很守規矩的人。他們說蔡教練犯過刑事案件,但同樣條件在國家隊教練團裡也大有人在。

蔡志成則為外界所傳聞的涉入改造槍械的刑事案件做了說明,他強調:2009年因為貪玩涉入改造槍械案被移送板橋地檢署,但收藏的BB槍都沒改造,只是家中擺了訓練用子彈。

蔡暗示:射擊界裡比我犯的錯更嚴重的很多

他也以:「我沒有否認過犯錯,檢察官期勉我如果有機會回射擊界,要在教練位置上有貢獻。後來我沒出庭,半年後就收到簡易判決書,緩刑2年定讞。」

蔡志成表示,射協一開始說我不是A級選手,必須透過規定取得帶隊教練資格。結果口試委員會是一些也沒有帶隊經驗的人來,先不論他們有沒有資格審,最後又用曾涉及刑事案件來說我品格有問題。我從來沒有否認自己犯過錯,但是射協理監事、教練射擊比我更嚴重的事情很多。」

林怡君、蔡志成提出聲明,盼奧運選手自主選擇教練,不要再存在教練把選手當搖錢樹抓著不放。其次,最重要的不是補助經費,也不是獎金,這些我們都不在乎,都可以自費,只是希望在重要比賽時,用什麼名義或身分都好,管理、訓練員都可以,至少讓個人專屬教練可以在選手旁邊。我們希望林怡君是最後一個選手,問題暴露出來後,今後別再有選手遇到這些問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