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整飭洗錢 勒令瑞士安勤停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新加坡金管局週二宣布,吊銷瑞士安勤私人銀行(Falcon Private Bank)當地營業執照、勒令關閉,處以430萬新元罰款;另對星展銀行(DBS)、瑞銀集團(UBS)分別處以100萬新元、130萬新元罰款,理由是在處理馬來西亞政府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遭控貪污洗錢相關資金流時管控缺失,違反反洗錢規定。

  • 新加坡金管局勒令瑞士安勤(Falcon)私人銀行關閉,且重罰430萬新元,由於在有關馬來西亞政府基金弊案的反洗錢防制方面出現嚴重疏失。(路透)

    新加坡金管局勒令瑞士安勤(Falcon)私人銀行關閉,且重罰430萬新元,由於在有關馬來西亞政府基金弊案的反洗錢防制方面出現嚴重疏失。(路透)

涉馬國主權基金弊案

安勤銀行聲明,已啟動新控管措施來防止未來問題的出現。瑞銀集團新加坡發言人表示,該行對先前未採取更多措施以及早發現和報告問題,感到失望。星展銀行指出,該行本應採取更嚴格措施,不過調查結果顯示銀行控管弱點並不普遍。

新加坡金管局聲明嚴斥,安勤銀行對新加坡反洗錢規定「持續和嚴重缺乏瞭解」,已勒令吊銷安勤新加坡分行的商銀業務執照,處以430萬新元(約9890萬台幣)罰款,該分行經理史圖爾辛格本月初才因牽連1MDB案件而遭新加坡警方逮捕。

這是全球監管機構合作打擊洗錢的最新行動,新加坡金管局將密切與瑞士監管機構配合,監督安勤銀行有秩序歇業。1MDB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2009年上任後不久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衍生出60億美元資金遭侵用的弊案及洗錢醜聞,但納吉布始終否認不法。

瑞士金融市場監理局(FINMA)週二也採取行動,以另份聲明宣布,勒令安勤銀行繳回不法獲利250萬瑞士法郎(約8000萬台幣),且該行3年內不得處理外國政治人物的相關業務,並對安勤2名前主管提起法律行動。

第2家瑞士銀行關閉

安勤銀行是新加坡政府近月來勒令關閉的第2家瑞士銀行業者。今年5月,新加坡金管局才以涉及1MDB弊案、違反相關反洗錢規定,勒令關閉瑞士的瑞意銀行(BSI),為32年來首見;瑞意銀行因違反41項反洗錢規定,被處以133萬新元罰款(約3059萬台幣)。

此外,新加坡金管局指出,星展銀行和瑞銀集團高層主管的具體失誤,造成星展銀行違反10項防制洗錢規定,處以100萬新元(約2300萬台幣)罰款,瑞銀集團新加坡分行違反13項規定,處以130萬新元(約2990萬台幣)罰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