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 Dylan 摘桂冠/唱出時代之聲 敲開諾貝爾大門

民謠跨界世界唱和 巴布狄倫世代的代言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民謠搖滾傳奇歌手巴布‧狄倫昨獲頒諾貝爾文學獎桂冠,這名靠自學吉他闖進樂壇的歌手,1960年代創作的「隨風飄盪」、「蛻變時節」,都是當年反戰、人權運動主題歌;他透過歌詞和歌聲對抗社會不公、戰爭和種族歧視,大聲唱出時代的聲音,被封為「世代的代言人」。

  • 現年75歲的巴布狄倫仍持續創作,圖為狄倫2001年6月在丹麥的演出。(歐新社)

    現年75歲的巴布狄倫仍持續創作,圖為狄倫2001年6月在丹麥的演出。(歐新社)

  • 巴布狄倫以低沉歌聲翩翩敘述反戰的訴求,圖為1984年在德國慕尼黑的表演。
(歐新社)

    巴布狄倫以低沉歌聲翩翩敘述反戰的訴求,圖為1984年在德國慕尼黑的表演。 (歐新社)

  • 巴布狄倫相關書籍昨日在瑞典藝術學院展出。(法新社)

    巴布狄倫相關書籍昨日在瑞典藝術學院展出。(法新社)

  • 巴布狄倫與瓊拜茲並稱民謠音樂的王與后。(法新社)

    巴布狄倫與瓊拜茲並稱民謠音樂的王與后。(法新社)

透過歌詞對抗社會不公 唱出時代之聲

狄倫14歲時拿到第一把吉他,受到抗議民謠歌手Woody Guthrie啟發而走上音樂路。1941年出生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杜魯的他,本名齊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後來在家鄉咖啡館獻唱時改用「巴布‧狄倫」藝名;他坦承,把「齊默曼」改成「狄倫」,就是受英國詩人狄倫‧湯馬斯(Dylan Thomas)影響。

狄倫唸了一年大學就輟學,1960年搬到紐約,次年起在格林威治村酒館表演,也從這裡發跡。他在著名的葛狄斯民歌城表演,先是獲得樂評家薛頓在《紐約時報》公開肯定,後來為民謠歌手赫斯特錄製專輯的口琴演出,更受到製作人哈蒙德青睞,1962年3月替他推出首張專輯,名稱就叫作「巴布狄倫」。當時未滿20歲的狄倫,還謊稱自己是孤兒,以免專輯合約需要父母簽名。

他的第一張專輯中只有兩首原創歌曲,銷量平平;第二張專輯「自由自在的巴布狄倫」才真正呈現狄倫「抗議民謠」風格,包括「隨風飄逝」等許多投射他對諸多社會議題關注的經典曲目;連同第三張專輯「變革時代」,使他被媒體封為「世代代言人」。不過,他1965年改變曲風,捨木吉他改以電吉他表演,激怒樂迷。

狄倫曲風涵蓋傳統民謠、電子、搖滾、節奏藍調等,他創作的許多歌曲都成了經典,卻從來沒有任何單曲拿下「告示牌」排行榜第一名;他沙啞的嗓音也讓很多人皺眉,去年獲頒葛來美終身成就獎時曾說:「樂評家從第一天就沒讓我好過,說我不能唱,像青蛙叫。」

現年75歲 年初推第37張專輯

現年75歲的狄倫仍持續創作,今年初推出第37張錄音室專輯;估計每年演出100場,被稱為「從不結束的巡演」,明天也將繼續在加州Empire Polo Club酒館演出。

狄倫的歌迷遍及全球,但他不想親近群眾,也拒絕以表演熱門曲目討好觀眾。他曾在《滾石》雜誌的訪問中說:「我活在我的夢裡,我其實並不活在這個真實世界。」

除了唱歌,他還醉心於鐵工創作,因為他從小就在鐵工廠的環境中長大,習慣打鐵聲音,最近才替馬里蘭州一間休閒賭場打造了一座高26英尺、寬15英尺的鐵拱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