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來了」!? 全球股市嚇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不到1週時間,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度重新取得領先,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恐慌,在美股領跌下,週三亞洲和歐洲股市賣壓沉重,日圓、瑞郎和金價則在投資人避險需求下同步走高,美元則連續第3天下跌。

  •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度重新取得領先,引發全球市場恐慌,在美股領跌下,週三亞洲和歐洲股市賣壓沉重。圖為紐約交易所交易員幫客戶喊價的情景。(法新社)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度重新取得領先,引發全球市場恐慌,在美股領跌下,週三亞洲和歐洲股市賣壓沉重。圖為紐約交易所交易員幫客戶喊價的情景。(法新社)

美國廣播公司(ABC)和華盛頓郵報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以46%的支持度領先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45%,為5月以來首見;民調機構FiveThirtyEight更預估,過去1週希拉蕊當選總統的機率下降約10個百分點至72%,引發市場恐慌。

東京SMBC日興證券高級策略師太田千尋(Chihiro Ohta)表示:「川普風險又復活了。若川普當選總統,美國的政策是否被妥善管理,總會引發市場不安。」

恐慌指數僅次英脫歐

週二史坦普500指數收盤下跌0.7%,為連6天下挫,創去年8月25日以來最長跌勢。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一度飆至20.43點,創今年9月12日以來最高,收盤大漲8.8%至18.56點,亦為連6天上漲,為6月13日以來首見。上次VIX收在如此高的水準,是在今年6月27日之後,亦即英國公投脫歐後的星期一。

週三亞太主要股市全面收黑,日經225指數收跌1.8%,香港恆生指數收跌1.5%,南韓綜合指數收跌1.4%,菲律賓綜合指數收跌2.1%,澳洲股市收跌1.2%,台股也大跌1.44%。週三英國、法國和德國等歐洲3大股市早盤走低,跌幅介於0.4~1.9%之間,美股期貨指數也續跌。

日圓、瑞郎因避險大漲

由於投資人積極避險,日圓兌美元繼週二升值0.6%後,週三再升0.4%至103.71日圓兌1美元。瑞郎兌美元繼週二大漲1.4%後,創5個月以來最大升幅,週三續漲0.2%。週二墨西哥披索兌美元重挫0.8%,創10月7日以來最低。

金價繼週二大漲0.9%後,週三每英兩已突破1300美元。匯豐銀行首席貴金屬分析師史帝爾(James Steel)預估,川普若當選總統,將大幅增加聯邦赤字,金價可能漲至1500美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