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萎縮 全球皆然 上海劇減近七成最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股成交量低迷,全球主要股市也有類似情況。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統計,今年一至十月上海股市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暴跌近七成最多,深圳和香港股市成交金額也大減四成左右;相較之下,台股成交金額僅減少十.五%。

  • 今年前10個月全球股市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增減幅度

    今年前10個月全球股市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增減幅度

WFE統計顯示,今年全球主要股市在成交金額、成交股數和週轉率都呈萎縮現象。以上海股市為例,前十月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萎縮六十八.一%,今年一月的成交股數還有四○五一億股,十月僅剩二八八三億股左右,週轉率也由十九%降至十一.二%。

深圳股市前十月成交金額則萎縮三十八.七%,今年一月的成交股數達四二五○億股,十月剩下三一○三億股左右,週轉率由三十七.一%降至二十.三%。

香港股市前十月成交金額也萎縮四十二%,今年一月的成交股數五.一二七兆股,十月僅剩二.九七一兆股,幾乎腰斬,週轉率由四.二%降至二.九%。

另外,今年前十月,德國、倫敦、南韓、新加坡、紐約股市的成交金額分別減少十八.六%、十六.六%、十三.九%、九%、二.二%。不過,泰國股市一枝獨秀,成交金額逆勢成長十二.四%

低利率環境 資金鎖進高殖利率股

分析師指出,國際金融監管環境改變,是造成全球股市成交金額萎縮的重要原因,由於監管法規趨嚴,各大金融機構若持有金融資產,將使成本大幅增加,因而減少交易。此外,全球低利率環境造成股票債券化,資金都鎖在高殖利率股票,也是全球股市成交金額萎縮的另一原因。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就曾經指出,股市成交量下滑,全球皆然;主要是因為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下,造成股票「債券化」。彭淮南表示,因為現在利率很低,資金轉往高現金股利的股票,資金停泊後不再離開,形成股票債券化現象,使得成交量下降,各國皆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