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賓士的台灣奇蹟

 

去年台灣車市銷售規模近44萬輛,其中豪華車品牌雙B(BENZ+BMW)合計銷售近4.4萬輛,幾乎是每賣出10輛新車就有1輛是雙B;若單以BENZ(俗稱賓士)去年在台灣賣出約2.5萬輛來看,銷售首度擠進前5大品牌之林,市占率達5.7%,打掛本田、福特及現代等一票全球前10大品牌,台灣可說是除BENZ的母國德國之外,全球銷售密度最高的國家,也算是一種台灣奇蹟!

我國近幾年來經濟成長率(GDP)陷入平庸困境,多在保1、保2邊緣痛苦掙扎,但就算民間消費成長力道減弱,近5年來,雙B在台銷售與市占幾乎是一路往上衝,更別說是千萬元等級的超跑更是倍數成長。

從BENZ品牌來看,2015年全球車市銷售規模約8870萬輛,BENZ約187萬輛,市占率僅約2%,以銷售「量」來看,排不進前10大品牌;但在台灣卻擠進前5大品牌之林,若以銷售「值」來估算,排名還會更高。

當然,雙B近幾年來引進A系列、1系列等更多入門車款來台銷售,是推升其在台灣占有率快速提升原因,但從去年BENZ C、E系列及BMW X5依然賣得強強滾來看,台灣「好野人」絲毫不受景氣影響,對豪華進口車的購買力是有增無減。

所謂一粒沙看世界,一個微不足道的現象背後是有很多故事的。為何台股、房市等成交量凍,BENZ還賣得這麼好?

台灣勞工走不出低薪困境,且產業陷入代工低毛利瓶頸,還是有那麼多人買得起雙B、甚至超跑?黑道猖獗、毒品日增,是否也有關連?這一大堆疑問,正凸顯出台灣待解決的問題太多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