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押中國吃癟 關貿集品網收攤

商貿平台 以中國市場為目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在馬政府執政時打出全台灣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B2B商貿平台─關貿網路「Qtrade台灣集品網」,已悄悄收攤。內部員工透露,當時會成立台灣集品網是因為馬政府政策傾中、中國願意「讓利」。但隨著國民黨在各項選舉失利、且丟掉執政權,中方的讓利變調、合作意願大減,近年來幾乎砍光訂單,員工被迫資遣、退休或轉調其他部門。

  •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取自網路)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取自網路)

關貿網路是財政部轉投資事業,持股約三十六%。關貿前身為於一九九○年成立的「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主要任務是建置台灣進出口通關自動化系統,協助貿易商以網路完成進出口通關及關稅繳納作業,以加速通關;一九九四年完成通關自動化後,兩年後正式轉型民營化,兩千年成為台股首個上櫃網路公司,二○一一年更轉為上市公司。

關貿公司主要業務除通關、關港貿單一窗口外,還有網路報稅、政府無紙化作業、外籍旅客退稅等,因算是半官方事業,獲利穩定,每年營收約十三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約一.三元;而轉投資中國子公司的「貿鴻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前三年都認列獲利,但近兩年盈轉虧,匯出三千八百萬餘元、帳面價值只剩二千七百萬餘元。

內部員工透露,關貿在二○一○年配合馬政府政策、成立海外業務群,營運「Qtrade台灣集品網」,雖名為「海外」,但業務集中在中國,主要是銷售台灣商品到中國內需市場的B2B商貿平台,提供兩岸貿易商流、貨物物流媒合及跨境收款金流服務等;當初喊出口號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B2B商貿平台。

近一年中國不下單 沒生意做

員工爆料,自前年底開始,因中國景氣下滑,加上國民黨從地方到中央選舉一路慘敗,中方「風向」變化,合作意願大幅下降,不再「讓利」給訂單,集品網已近一年沒生意可做。

這員工指出,之前關貿內部就有主管建議,針對中國此等片面收回的商業「讓利」作法應有風險意識,但經營階層卻未即時調整,現在只能期待新經營團隊接手後來收拾「爛攤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