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西進老路 國銀往新南向集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年啟動「新南向政策─金融支援」,訂下四大指標績效目標,對新南向十八國的授信放款金額,至少增加三%到七%;而本國銀行也擴大向東協布局,包括長期專注兩岸市場的永豐金,都要改走新南向,其他銀行更是繼續加碼東協市場。

  • 不走西進老路, 國銀往新南向集結。

    不走西進老路, 國銀往新南向集結。

「新南向十八國」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西蘭、澳洲等。金管會設定今年新南向國家授信總額目標增加三%到七%,以去年底授信總額七七六六億元計算,今年放款需增加二三三億到五四四億元。

新南向18國近200分支機構

根據統計,目前國銀在新南向十八國已有一九七個分支機構(分行、子行、辦事處)。而今年以來,才兩個月時間,金管會已核准兩家國銀在東協設立四個分支據點,包括彰化銀行申請菲律賓馬尼拉分行、柬埔寨金邊「專營業務子行」,合作金庫設澳洲墨爾本分行及柬埔寨金邊分行之「市中心支行」等,顯示國銀持續揮軍前進新南向國家。

其中最特別的是彰銀金邊專營子行。金管會指出,因柬埔寨政府希望外資銀行以購併方式,而不鼓勵申請設置子行或分行;為突破這項關卡,彰銀改以「專營授信業務」的子行提出申請。

相較於國銀對新南向持續增溫,對西進中國反而是大幅降溫。國銀主管直言,從二○一○年起,到中國設立分行據點,幾乎成為國內銀行界的顯學,大家一窩蜂往西進,但近兩年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加上中國金融市場惡化,倒帳事件頻傳,讓國銀大幅緊縮在中國授信,嚴重影響獲利。

從數據上來看,截至去年十一月,國銀在中國分行不僅沒賺錢,反而虧損十七億元,獲利驟減七成一,是海外分行衰退最多的地區!反觀新南向國家,預估去年可獲利一百至一二○億元之間,也難怪國銀對南向與西進,出現截然不同態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