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人民幣套牢時代來臨

馬政府時代一路開放人民幣計價商品,當時市場競相炒作人民幣理財時代來臨,如今看來是格外諷刺。過去1年來,新台幣兌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13%,人民幣存款是愈存愈薄;近來中國官媒新華社連續7日刊文評論加強金融監管的必要性,相較台股數度叩關萬點,中股卻是亞股最弱。人民幣理財時代已變成套牢時代。

  • 過去1年來,新台幣兌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13%,人民幣存款是愈存愈薄。(路透)

    過去1年來,新台幣兌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13%,人民幣存款是愈存愈薄。(路透)

國人最瘋狂時,外匯指定銀行(DBU)加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一度高達3300多億,近年來雖退燒,但規模仍達3000億出頭,折合新台幣超過1.3兆。

以昨新台幣兌人民幣交叉匯率約4.38新台幣兌1人民幣來推算,新台幣兌人民幣過去一年升幅達13.94%、今年以來升幅達5.95%,去年初以來升幅更達16.16%;也就是說,存人民幣不僅利息全吐回,還倒賠很大。

不只人民幣,中股的美好年代已不再。在習近平下令後,新華社罕見地連續數日刊文,強調「金融監管要避免叢林法則和真空地帶」等等;這凸顯中國金融體系風險已到了不得不強硬除雷的關鍵,也造成亞股近來多上漲、中股卻是一路疲軟;手抱中概股基金或是跨海複委託買中股的國內投資人,應該是頭殼抱在燒。(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