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必翔的火星任務

「必翔電池明年登陸火星」,這是6年前,某專業財經報紙的頭版新聞。輔具廠必翔(1729)近來因旗下必翔電能遭櫃買中心宣布暫停交易,必翔無法如期交出首季財報,股價連拉11跌停、崩跌近7成,還因涉嫌炒股,檢調搜索約談創辦人、董事長夫妻;不管是登陸火星或涉嫌炒股,都跟這顆磷酸鋰鐵電池有關。

6年前,必翔對外宣稱與俄羅斯政府簽約合作,參與俄國火星計畫,提供太空梭的所有電池︰同年必翔展開一連串投資,在宜蘭蘇澳及苗栗銅鑼進行電動汽車與磷酸鋰鐵電池廠動土,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交通部長毛治國等都出席,吳敦義更大讚:「必翔是了不起的公司,有創新與研發能力。」

業界對必翔的電池技術是看法兩極,但對其善於透過媒體造夢及拉攏黨政關係,則是又羨又妒。

必翔打著火星任務宣傳其電池大夢,卻因中國市場而夢碎。中國為成就世界第一「環保車大國」,相關政策補貼甚至可達車價4成,造成一堆電動車廠以詐領補助為營運模式,推升龐大電池需求,必翔電能因此跟寧波雙鹿集團搭上線;但當中國調查詐補、限縮補助後,必翔電能從金雞母變大包袱,才引爆出近來一連串「詐」彈。

「10歲自己造馬達,12歲就會組裝收音機」,這是則形容必翔創辦人的報導,很像是集權國家在歌頌領導人;也難怪證券報導常被酸要倒過來看。(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