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下降 實質薪資仍倒退17年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五月失業率三.六六%,較四月下降○.○一個百分點,為兩年來最低,失業情勢穩定;另一至四月總薪資平均五萬六八三三元、經常性薪資平均三萬九六六二元,均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午公布5月失業率3.66%,為2年來最低;失業人數則是43.1萬人,較4月減少1千人。(記者鄭琪芳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午公布5月失業率3.66%,為2年來最低;失業人數則是43.1萬人,較4月減少1千人。(記者鄭琪芳攝)

主計總處調查,五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三.一萬人,月增六千人或○.○五%,以批發及零售業增加三千人較多;失業人數四十三.一萬人,月減一千人。

不過,青年失業問題仍嚴重,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十一.九一%最高,月減○.一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五三%,月減○.○八個百分點。若按教育程度分析,大學以上失業率四.四七%最高,且大學以上失業者十八.一萬人,占總失業人數約四成二。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一至四月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三萬九六六二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一.五五%;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五萬六八三三元,也是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二.二六%。

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四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三萬七七七○元,年增○.九四%,不如二○○○年的三萬七七九一元;實質總薪資則是五萬四一二二元,年增一.六五%,也不如二○○○年的五萬四三五六元,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