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肝癌擴散 無法手術化療

剩標靶治療 但家屬見不到醫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末期,現在瀋陽醫院治療的消息引發舉世關注。劉妻劉霞在與友人的一段視訊對話中哭訴,劉曉波「不能動手術、不能放療(放射線治療)、不能化療!」劉家一名親屬透露,劉正接受標靶治療,「他們說他的癌細胞已擴散太遠,無法用別的方法治療,但因為我們沒辦法見到治療他的醫師,因此無從得知真假」。他還說,劉曉波夫婦希望返回北京治療,但遭拒絕。

  • 劉曉波與妻子劉霞二○○二年十月在北京住家的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劉曉波與妻子劉霞二○○二年十月在北京住家的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劉曉波因參與起草呼籲全面政治改革的「零八憲章」,二○○九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重判十一年,關押於遼寧省錦州監獄。遼省獄政當局二十六日聲明,劉曉波正接受八位知名腫瘤專家治療,但香港媒體二十七日前往劉曉波據稱接受治療的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探詢,卻獲得「查無此人」的答案。

憂縱虎歸山 拒劉曉波夫婦回北京

許多維權人士質疑劉曉波的醫療品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在去年的《中國最佳醫院排行榜》排名全國第十一,但劉曉波友人胡佳說,中國最好的肝癌治療醫院就在北京,由於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下半年在北京召開,當局為避免「縱虎歸山」,才拒絕劉曉波夫婦回北京就醫的要求。人在德國的流亡媒體人蘇雨桐二十七日推文說,劉曉波「希望出國就醫,死也要死在西方」。

劉曉波是國際最知名的中國異議人士,人權團體認為,劉曉波獲准保外就醫,純粹是因為中國當局希望避免劉曉波病死獄中可能引發的強烈反彈。「人權觀察」中國部門主任理查森(Siphie Richardson)認為,劉的治療「十分滑稽」,「想必是因為他們不希望他死在監獄,他們希望他死在別處。」二○一二年逃往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光誠說:「若劉死在獄中,將引發人民憤怒,加快中共衰亡。」

劉曉波的待遇讓知名度不高的中國在押異議人士,前景更為無望。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說:「當國際社會看到甚至是諾貝爾獎得主,也遭如此對待,就知道中國沒有人權。」他說,若劉不治,將是中國人權運動的「重大打擊」。

二○一五年,中國政府發動所謂「七○九大捉捕」,數百名維權律師被捕。律師李和平之妻王峭嶺說,其夫與數十名遭關押的律師飽受監獄惡待之苦,她呼籲獨立的第三方醫療組織介入釐清劉曉波的罹病與治療。理查森也說,中國異議人士在獄中重病甚至病死時有所聞,一四年三月女權倡議人士曹順利在監禁中不治便是一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