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 台股萬點的隱憂

 

台股自5月11日站上萬點大關後,持續挑戰新高,近日更在台積電(2330)強填息帶動下,改寫27年新高,多頭氣勢未歇。不過,資深股民記憶中的萬點榮景似乎不再,散戶心態仍偏向保守,民間消費表現平疲,財富效果不如預期,成為台股萬點的隱憂。

為何如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分析,股價漲會產生財富效果,增加老百姓的消費;但因外資持股高達4成,加上發放現金股利很多被外資拿走,財富效果要打折扣,所以台股漲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比表面小。

事實上,這波領漲的多是科技股及權值股,以台積電、大立光(3008)及鴻海(2317)為例,外資對台積電持股比重高達8成,對大立光及鴻海持股比重也逾5成;這些權值股的價差及股利,大都進了外資口袋,散戶獲利相對有限,加上薪資成長停滯,所以消費面不僅無感、甚至有些冷感。

除了財富效果打折扣外,台股萬點行情能否持續是另一隱憂。從基本面來看,這波股市行情與總體經濟表現有點「脫鉤」,國內外機構多預測今年台灣GDP約2%上下,雖然優於去年表現,但景氣復甦力道仍不強;何況,受到基期因素影響,今年GDP是逐季下滑,下半年不如上半年。

另外,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及「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量化寬鬆(QE)大量印鈔的資金派對即將結束,加上中國A股納入MSCI可能產生資金排擠效果,這波由外資推動的萬點行情,可能隨著外資落跑而打回原形,投資人宜審慎因應,不要成為最後一個下船的人。(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