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踢鐵板? 中國海外高鐵建案逾3成吹了

曾被中國總理李克強視作「黃金名片」的高鐵外交,其海外建案已有逾3成遭取消。(路透)

2017-07-27 1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極力推動「一帶一路」政策,其目的在透過資金協助興建基礎建設,藉此將國內過剩產能及資金轉移海外,並名正言順地開發這些地區的各項資源。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調查發現,把鐵路技術視作「黃金名片」的中國在不少國家都踢到鐵板,總值高達1430億美元的海外高鐵興建計畫中,已有逾3成遭到取消。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興建高鐵成本低、技術成熟,讓所謂的「高鐵外交」成了一帶一路政策的核心,藉由提供資金及基礎建設,為其在歐亞地區橫跨65個盟邦國家穩固了外交。

2015年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帶著16名歐洲領導人搭乘高鐵從蘇州前往上海,李克強當時向這些外國領導人承諾,中國已準備好要「分享」高鐵技術,「因為中國與該地區的關係就像高鐵,不僅快,而且既舒適又安全」。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調查發現,中國18個海外高鐵建案總值為143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2000億元),其中已有總值高達47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4000億元)的計畫遭取消,已超過計畫總值的3成。《金融時報》指出,上述遭取消或延期的興建計畫,已為那些中國希望拉攏的國家帶來大量債務,導致部分國家出現質疑聲浪,國民的不信任感也相對上升許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