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組救民調!安倍行家內閣 13老將救援

岸田派4人入閣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挽救暴跌的民意支持度,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三日宣布新一波內閣及黨人事改組。十九名閣員中僅有六人為新面孔,其餘均為留任、職務調整或回任者。以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為首的「岸田派」有四人入閣,居所有派閥之首,加上岸田轉任自民黨政調會長,顯示安倍欲與被視為政權接班人的岸田派合作,以穩定政局。

  •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他表示新閣為「以結果為本位的行家內閣」,盼能挽救暴跌的支持率。(歐新社)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他表示新閣為「以結果為本位的行家內閣」,盼能挽救暴跌的支持率。(歐新社)

  • 日本安倍內閣昨改組,前外相岸田文雄調任自民黨政調會長,被視為後安倍時代接班布局。(歐新社)

    日本安倍內閣昨改組,前外相岸田文雄調任自民黨政調會長,被視為後安倍時代接班布局。(歐新社)

  •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法新社)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法新社)

  •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外相河野太郎。(法新社)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外相河野太郎。(法新社)

  •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法新社)

    日相安倍晉三昨進行內閣及黨改組,圖為新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法新社)

新閣低調起手式 安倍鞠躬10秒反省

安倍在傍晚的記者會上宣示,這是一個以結果為本位的「行家內閣」。安倍在記者會開始時,先為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及防衛省日報表等問題引發的質疑與爭議致歉,強調新內閣將找回五年前再次執政的初衷,傾聽人民的聲音。記者會上,安倍閉起眼睛深深一鞠躬,時間長達十秒;新內閣極其低調上路,據稱是歷來極為罕見的情況。

務實找老手回鍋 爭議閣員全撤換

新內閣中有六人首次入閣,包括農林水產大臣齋藤健、環境大臣中川雅治、防災兼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小此木八郎、沖繩及北方對策擔當大臣江崎鐵磨、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松山政司、地方創生擔當大臣梶山弘志等。五名留任者為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復興大臣吉野正芳、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

其他八人則為職務調整或回任者,包括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前消費者行政擔當大臣)、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前農林水產大臣)、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前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前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前經濟產業大臣)、東京奧運擔當大臣鈴木俊一(前環境大臣)、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回任)、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回任)。

新星小泉進次郎 破格升任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

自民黨人事方面,副總裁高村正彥留任,「黨三長」之一的幹事長二階俊博留任,總務會長由國會對策委員長竹下亙轉任,政調會長由前外相岸田文雄接任。另外,自民黨新生代明日之星小泉進次郎,被破例拔擢為首席副幹事長,安倍親信、前副官房長官萩生田光一也轉任黨職,擔任幹事長代理。

這波內閣及黨人事改組,短期目標是拯救暴跌的民意支持度,因此不難發現「清創」痕跡。除提前請辭的防相稻田朋美外,被撤換的文科相松野博一、地方創生擔當相山本幸三、法相金田勝年及農水相山本有二,均在相關議題上因為應對不佳而招致批評。

多家媒體原先猜測,安倍可能延攬具有高知名度的政治明星入閣「衝民調」,但被點名的前大阪市長橋下徹和「師奶殺手」小泉進次郎均未入閣,安倍反而採取較為務實的作法,讓小野寺五典及上川陽子等有經驗的老手回鍋,以穩定為優先。另一方面,安倍的人事安排似乎也考量黨內派系平衡,畢竟目前並無強大的在野黨足以撼動自民黨政權,安倍政權的威脅最可能的還是來自黨內派系。

岸田文雄轉黨職 後安倍時代接班布局

此外,岸田文雄調任自民黨政調會長,日本媒體認為,可視為「後安倍」時代的接班安排,屬於中長程目標。岸田與安倍同時在一九九三年當選眾議員,他在安倍內閣擔任外相長達四年七個月,表現穩健深受信賴,被看好是安倍政權接班人,轉任黨職正可補足黨政資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