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大戰輸球,我要向全國球迷道歉…

世大運棒球賽台法大戰,法國隊4比3逆轉勝。游智勝攝
 
腥爺/終生球迷

首先,我要向全國球迷道歉(不管你是一日球迷、愛國球迷或是像我這樣的終生球迷),真的不該轉到緯來看這場比賽的,為了打破今年以來我支持哪隊,哪隊就會輸的魔咒(不論現場或轉播),去年中職冠軍賽系列,我看前兩場,中信兄弟都贏,後來我氣到乾脆不看,沒想到義大最後竟連勝四場拿下總冠軍。

非常不智地,我找了這場台灣對法國隊的比賽來破關,很顯然地這個關卡還是會繼續延續下去...

今天網路上應該又會有閒人借此比賽的敗戰來要求蔡英文下台,要民進黨負責或這是國民黨帶塞之類的,甚至遷怒到昨天阻撓開幕式的陳抗團體(路上遇到瘋狗亂吠就讓牠盡情地費吠吧,正常人應該也不會跟牠對吠回去才對!)

講太多廢話少掉理性的討論也只是口水戰而已。Stay calm and shut up your fu*king mouth!

撇開輸給法國隊的難過與開幕式被惡搞的憤怒,我覺得有幾點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

觀念的改變:許多人在看這場比賽之前,應該會抱著法國「想當然」要被我們打爆的想法(展元,我不是在酸你)。如同教練團預期般我們的先發左投呂彥青表現很棒,他不管是直球或曲球的出手姿勢都差不多,且都能按照捕手引導投進去好球帶,幾顆削打者外角的直球我覺得是極品,就算現在進中職也具有壓制性,還有幾位野手的表現也是有職業的水準。

而實際看了整場比賽的內容,法國並不是我們傳統觀念中的「弱隊」,最近幾年MLB的體系也深入歐洲各國培植球員,法國隊有幾名球員除了在歐洲聯賽效力,以後應該也有機會進入小聯盟體系,像是法國隊的先發投手,球速看起來並不算太快,但在控球部分算是中規中矩,前五局多次讓台灣球員揮擊成高飛球製造出局,一壘手的守備很精彩,他擋下幾顆不好處理的內野滾地球,還有一球他cut off外野回傳,再傳三壘刺殺想趁機闖三壘的跑者,這些動作可以看出法國隊基本功的扎實。

我相信台灣的年輕選手也在進步中,但如果進步的幅度如果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有一天就一定會被超越。中職最近幾年也開始在做球員養成體質的改造上,像是中信的美國籍教練團或富邦的葉總也是將小聯盟訓練的觀念帶回台灣,這是很好的事情,雖然有些球迷還是會只看目前的戰績來酸,但扎根這種事本來就不一定會在短期內見效,大部份都是要從長遠來看(可惜的是很多台灣人就是沒耐性)。

如果有人現在還在說嘴「美國棒球比較豪邁,日本棒球比較細膩」這樣的老梗,我會說你最近幾年應該沒在看棒球,或是有人說「台灣投手去日職都被改動作改到廢掉」之類的幹話,接著又扯到陰謀論,我聽你在放屁,失敗者總喜歡找藉口,你看有幾個被日職或美職被淘汰的球員是什麼德性(當然不是所有的球員都像這幾個人一樣,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自己去GOOGLE就知道,有人是不服球隊管理,還有最近欠賭債在跑路的那個也是...好!這都不是重點,我要講的是:有很多升級職業運動會受傷的球員,除了是職業比賽期間本身所受的傷,有大部分是從基層或業餘時就有舊傷在身,這要怪誰?除了教練以外,當然是怪球迷?台灣許多基層運動的訓練方法可能還停在傳統土法煉鋼觀念,不過現代運動已經是用科學來訓練了(我無法證實,但可以推測法國隊的訓練環境不管是硬體或軟體等設備,可能比台灣還先進,因為他們也沒有所謂的「傳統」就是了...),所以我們還要這麼守舊嗎?

另外,球迷或家長都不喜歡輸的感覺,基層棒球的教練可能受到家長或校方的壓力,在一切都是戰績的考量下,會一直派自己信任的選手或是帶傷的主將上場就不足為奇了。日本甲子園目前正熱烈開打中,他們今年有個規定就是投手體檢沒過就禁止上場投球,我也看到有幾場比賽是因為王牌投手傷未痊癒無法上場而輸掉比賽的,因為你贏了這場比賽的代價或許是用這個球員的未來換的。這顯示有如此傳統與紀律的甲子園都在改變中,這跟甲子園熱血先發王牌投手動轍燃燒兩百球的以偏概全印象中是大不相同的,什麼年代了,我們能不改變嗎?

美感的養成:我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觀,但台灣街道的視覺對我而言就是很醜(相對地你也可以有不認同我的權利),這種不在乎整體美感的態度也帶進職業運動才令人傻眼。在台灣職業運動很難賺錢這是不可否認的,不論是中職或SBL都需要靠廠商來贊助,但你們就不能夠統一規格或顏色與字體限制嗎?(統一獅我就是在說你們,本壘版後方的廣告90%是你們自己的企業產品就算了,好歹也不要弄得花花綠綠的,有多醜你知道嗎?)反觀這次世大運棒球場外野牆上的廣告看版我覺得很乾淨,外野草皮的棋盤狀設計也很清爽,中職四隊請加油吧,這代表我們並不是做不到,而是要不要去做(當然我知道廠商出錢最大的道理,但我更了解消費者不出錢買你們這些商品的王道!!!)

運動媚俗化:中場表演有啦啦隊的熱舞表演,很熱鬧沒錯也很OK。但我聯想到這幾年中職各隊對正妹啦啦隊的經營感覺勝過對球員的培養(不管是球技本身或卸下球衣後的包裝),Lami Girls成功吸引目光,我可以說是他們的創意也是他們首創的特色,但其他三隊是在模仿個屁啊!連賽後頒個MVP也要球員跟著啦啦隊跳舞,球員比賽結束已經很累了,讓他們休息好嗎?不是每位球員都像大師兄林智勝這麼外放活潑,有的球員很尷尬你們知道嗎?球迷是來看球員表現的,不是來看他們的尷尬感的,放過球員吧,他們值得更好的待遇!

最後回到今天的比賽,輸球關鍵就是兩出局後後援投手的堆壘包與中外野手的要命接球失誤,那是個不該犯的錯,相信與正午太陽的反射影響他的判斷有關(但不知道為何他沒把掛在帽子上的太陽眼鏡戴上),鏡頭帶到王正棠的表情,可以想見他當場的自責與沉受壓力(希望除了教練與隊友鼓勵,隨隊能配置運動心理顧問之類的人員可以協助他度過),既然比賽已經結束,說什麼或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Let it go!

我比較擔心的是,網路上一定會有一堆酸民開始霸凌王正棠(當年亞錦賽的馮勝賢與北京奧運的蔣智賢的感受想必是最深刻),懇求各位不要太苛責這位年輕選手,他的確在一個最不該出現的時機犯了一個致命的失誤,對球迷來說這只是一場比賽,但對這個球員來說,你的酸言酸語所影響的可能是他的運動生命。

盼望王正棠不要因為這場比賽失去信心,他是個優秀的球員(我們不要忘記今天在法國先發投手的壓制下,他是少數有複數安打的選手之一),他最需要做的就是記取這次經驗不再犯相同的錯誤,讓自己變得更強,往後還有許多機會去證明他的實力(不管是國家隊或職業球隊)。

除了我最愛的棒球項目,當然還有其他運動項目的國手們也是需要大家的鼓勵,因為這就是你們的舞台,你們應該是主角才對,除了享受你們的比賽,任何被其他外在的干擾搶走焦點是不被允許的!

You are all heroes, thank you !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