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觀察》日本的「不倫」代價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目前最夯的話題之一是「不倫」。所謂「不倫」,就是男的有「小三」,女的有「小王」。影劇界搞不倫司空見慣,而政界的民進黨、自民黨國會議員也不甘示弱,一連串的不倫事件幾乎每天、每週佔領娛樂報紙和週刊的大篇幅版面。不過,不倫的代價並不便宜,影星本人和所屬經紀公司不但遭受鉅額金錢損失,也將失去不少粉絲;政治家的不倫,小則丟掉自己的政治前途,大則可能亡黨。

  • 自民黨參議員今井繪理子被踢爆「W不倫」。(歐新社)

    自民黨參議員今井繪理子被踢爆「W不倫」。(歐新社)

日本藝人搞不倫是家常便飯,但最近A咖女星齊藤由貴被拍到和她的主治醫師「交換口水」,居然造成大地震,原因是這位A咖是不倫的「慣犯」,這次是第三次。齊藤起先在記者會上矢口否認,最後被迫認帳,代價是大多數廣告代言被取消,其中一家3千萬日圓合約的手機公司廣告因此下架,其他電視節目的通告被取消,齊藤的家庭也遭受重大名譽損失,這是她搞不倫的代價。

自民黨參議員今井繪理子最近也被發現,和神戶市議員橋本健有「W不倫」(雙方都有家庭)關係,今井的小王甚至被媒體踢爆以假的政治文宣印刷費,報銷政務活動費,注定吃上刑事官司,目前已經辭職。今井也被踢爆違法餽贈啤酒券給樁腳,而被要求辭職。

今井是6年一任的參議員,和眾議員不同,沒有改選的風險。她的任期剩下4年多,而參議員每年包括文書、交通費等年俸約3千萬日圓,辭職後她的不倫代價至少超過1億圓。

日本民進黨的女眾議員山尾志櫻里也不落人後,9月1日剛當選民進黨黨魁的前原誠司,原已內定由山尾出任黨幹事長,最後臨時換人,理由是媒體踢爆山尾也有一名擔任律師的小王,她的不倫代價是退出民進黨,是否辭職仍在觀察。

日本民進黨雖是最大在野黨,政黨支持率也排名第2,但只有6%(第一名的自民黨是40%)。由於聲勢低迷,加上山尾志櫻里的不倫騷動,為黨內大咖議員的「跳船潮」推波助瀾;新黨魁前原甚至也被媒體踢爆,曾在1999年秘訪北韓時,有北韓美女親密陪同,文中還刊出3張照片佐證。部分政論家預測,日本民進黨的解散可能無法避免。

日本什麼東西都很貴,不倫的代價也不例外。在外面有小三、小王的台灣藝人或政界人士,知道日本的不倫代價後,應該會有「小確幸」的感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