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10月22日改選 安倍:沒過半就下台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於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伊始宣布解散,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執政黨議員齊呼三聲「萬歲」,眾院大選將於十月十日公告、廿二日進行投開票。這場選戰將決定二○一二年底重掌內閣的安倍,能否持續「一強獨大」的執政優勢,另一方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如何整併在野勢力也將左右選戰結果。

  • 小池百合子(中)領軍的「希望之黨」聲勢浩大,聲勢暫居第二。(路透檔案照)

    小池百合子(中)領軍的「希望之黨」聲勢浩大,聲勢暫居第二。(路透檔案照)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28日宣布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後,在自民黨總部振臂高呼勝選。(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28日宣布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後,在自民黨總部振臂高呼勝選。(路透)

在野整合成敗 將左右結果

日本政府二十八日上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決定,根據憲法第七條請求天皇頒布解散詔書,正午時分眾院臨時國會召開伊始,議長大島理森宣讀詔書後國會正式解散。安倍並未發表施政演說,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四個在野黨以缺席表示抗議。

為了改善票票不等值的問題,眾院在二○一四年後進行選區調整,眾院總席次從原有的四七五席減為戰後總席次最少的四六五席,過半席次為二三三席。安倍在日前記者會中已宣布,自民與公明執政聯盟若未能拿下二三三席以上席次將會下台負責,執政聯盟解散前擁有三二二席的優勢席次。

消費稅、北韓 列選戰焦點

安倍在臨時國會解散前再度向媒體重申解散的理由,包括二○一九年十月消費稅從現行八%調升為十%後,將改變稅收的用途,計畫挪用其中二兆日圓進行育兒及免費教育等積極性政策。日媒報導,這次的選舉主要爭議焦點,除了消費稅收用途更改之外,還包括加強對北韓威脅的因應策略及修憲讓自衛隊合憲化等重大議題。

朝日新聞二十七日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有七成受訪者無法接受安倍突然宣布解散國會,但同個調查中仍有三成二的受訪者將把政黨票投給自民黨,新興的希望之黨名列第二獲十三%支持率。

此次選舉的特色之一是新政黨「希望之黨」結合共產黨以外的各在野黨,繼一九九三年後再度出現一個「非自民黨勢力」迎戰自民黨,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幾乎全黨「出售」給「希望之黨」,小池百合子的高人氣招牌雖然可能攻下自民黨的若干議席,但因「希望之黨」倉促成軍,加上民進黨的群龍無首,自公兩黨的情勢仍然被看好。

自公執政聯盟 情勢仍看好

一九九三年「日本新黨」、「新生黨」等八個所謂「非自民、非共產」勢力集結,出現被稱為「八國聯軍」的細川護熙內閣,但只維持八個月,二○○九年的民主黨也只有三年三個月的壽命。在高支持率的安倍之前,此次小池的「非自民」勢力被認為是為了選舉的「無節操的勾結」,難以想像其能一舉和自民黨分庭抗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