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碰硬!加泰宣布獨立 西班牙解散加泰議會

加泰隆尼亞先聲奪人,搶在參議院的議案通過前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法新社)

  •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建國議案,場外支持者雀躍不已。(路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建國議案,場外支持者雀躍不已。(路透)

  • 西班牙參議院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和1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用憲法第155條議案,預估總理拉霍伊(前排圖左)將利用參院授予的權力解散加泰政府。(歐新社)

    西班牙參議院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和1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用憲法第155條議案,預估總理拉霍伊(前排圖左)將利用參院授予的權力解散加泰政府。(歐新社)

  •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態力挺西班牙政府,並指西班牙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他也呼籲西班牙勿使用武力。(歐新社)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態力挺西班牙政府,並指西班牙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他也呼籲西班牙勿使用武力。(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收回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西班牙參議院27日開議,打算引用憲法155條收回加泰的自治權,不過加泰隆尼亞先聲奪人,搶在參議院的議案通過前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西班牙參議院則是在不到1個小時後也批准動用憲法第155條議案,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將藉此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歐盟領袖也表達不挺加泰獨立的立場。拉霍伊(Mariano Rajoy)接著決定解散加泰議會,並逕行宣布於12月21日舉行改選。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顧中央政府反對,在本月初舉辦脫離西班牙的公民投票,雖然西班牙政府不惜下令當地警方封鎖過半數的投票所,並與民眾發生衝突,但公投仍以高票過關,西班牙政府則質疑公投違法,並在下完最後通牒後啟動憲法程序收回加泰的自治權,這也是西班牙自1978年頒布憲法以來,首次啟動第155條。

雖然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公投通過後並未如外界預期宣布獨立,但加泰隆尼亞區議會週五趕在西班牙參議院的會議結果出爐前,就先以70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的不記名投票下,通過獨立建國議案,當地民眾無不歡欣雀躍,拉霍伊則在推特上要求所有西班牙人冷靜,並誓言要恢復加泰隆尼亞的法制。

之後西班牙參議院也隨即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和1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用憲法第155條議案,相關措施將包括開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及解散自治區政府等。拉霍伊也批評普伊格蒙特有許多時間可以退讓卻沒這麼做,才迫使政府出手啟動憲法程序,拉霍伊將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台灣時間晚間11時)針對加泰危機召開內閣會議,預估他將利用參院授予的權力解散加泰政府。

針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則表態力挺西班牙政府,並指西班牙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他也呼籲西班牙勿使用武力。加泰此舉也引發西班牙股市重跌2%,歐元盤中則貶0.55%至3個月新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