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將攜手 主導第4次工業革命

川普下月初訪日 將合作開發AI等尖端科技領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定十一月五日訪問日本,日本媒體報導,兩國領袖會談除將加強安全合作、共同因應北韓威脅外,美日也將在尖端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以主導物聯網等「第四次工業革命」,具體內容包括開發超高速5G移動通訊、人工智慧(AI)及無人駕駛系統等。

  • 美國總統川普(右)將於十一月五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雙方可望在加強尖端科技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共同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圖為安倍今年二月訪美時與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握手。(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右)將於十一月五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雙方可望在加強尖端科技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共同主導「第四次工業革命」。圖為安倍今年二月訪美時與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握手。(路透檔案照)

  • 日本希望在5G移動通訊、人工智慧(AI)等項目與美國合作研發。圖為日本今年六月舉辦「AI EXPO人工智慧應用展」時展出的「Third AI」機器人。(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希望在5G移動通訊、人工智慧(AI)等項目與美國合作研發。圖為日本今年六月舉辦「AI EXPO人工智慧應用展」時展出的「Third AI」機器人。(歐新社檔案照)

含5G、人工智慧及無人駕駛系統

共同社報導,今年三月日本也曾就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議題,與德國在尖端科技領域合作達成協議,但日方認為,美國擁有龐大市場與集中的資訊科技(IT)產業,與美方的合作不可或缺,因此希望能透過這次領袖會談達成合作共識。據報導,美日除加強安全合作外,也將技術合作視為深化關係的象徵。

報導指出,尖端科技包含可實現超高速通訊的5G移動通訊、開發AI不可或缺的新一代電腦技術及無人駕駛系統等。日本計畫透過尖端技術開發,由日美主導物聯網等「第四次工業革命」,進而推動「安倍經濟學」。日方也有意經由強化經濟合作,緩和美國國內在汽車和農產品等方面對日貿易逆差的批評。

此外,安倍今年二月訪問美國時,曾表示將投資美國基礎建設項目,創造七十萬個就業機會。日方也希望透過這次會談加強遊說,爭取將「新幹線」技術引進美國規劃的高鐵項目。

川普預定五日抵達美軍橫田基地,當晚與安倍夫婦共進晚餐,六日在東京元赤坂迎賓館與安倍舉行會談,七日轉往南韓訪問。在川普訪日前夕,北韓「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發言人二十八日點名安倍,在這次眾議院大選時利用北韓核威脅論及日本人質問題興風作浪,誤導輿論以維持政權;日本甘為美國走狗,若敢輕舉妄動,將把日本列島整個「轟進海底」。

在此同時,為因應北韓威脅,日本與中國高級外交官員二十八日也舉行非正式會談,討論在今年內舉行日中韓高峰會談事宜,爭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訪日。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秋葉剛男與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在東京磋商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日中韓高峰會事宜,雙方可能還討論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日中韓高峰會前的訪中計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