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慘敗 日民進黨魁前原誠司下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民進黨」黨代表前原誠司三十日正式辭去黨魁職務,近期內將提出退黨申請並加入「希望之黨」。前原在這次眾議院大選主導與「希望之黨」合作,但選舉結果未如預期,遇到空前的挫敗。民進黨預定三十一日選出新的黨代表,由於前黨魁岡田克也無意回鍋,新黨魁可能由參議員小川敏夫或長濱博行上陣。

  • 日本「民進黨」黨代表前原誠司三十日正式辭去黨魁職務,近期內可能退黨加入「希望之黨」。(路透檔案照)

    日本「民進黨」黨代表前原誠司三十日正式辭去黨魁職務,近期內可能退黨加入「希望之黨」。(路透檔案照)

前原在今年九月一日打敗枝野幸男當選黨魁,沒想到上任不到一個月即遇到國會解散。事實上,前原接掌黨魁之前,民進黨的民調支持度陷於個位數低谷,黨內為左右路線之爭分崩離析,面臨選戰更是兵荒馬亂。選舉公告前夕,前原做出大膽決定,民進黨放棄提名,開放候選人加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期望結合「反安倍獨大」勢力,在眾院爭取更多席次。

但與希望之黨結合的過程,因為小池提出了「排除論」激怒民進黨左派勢力,最後民進黨一分為三,除了加入小池陣營的候選人之外,枝野幸男帶領左派勢力另組「立憲民主黨」,包括前黨魁岡田克也、野田佳彥等大老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由於希望之黨的選舉結果以慘敗收場,主導合作的前原也成為民進黨內「A級戰犯」。

前原在三十日召開的民進黨兩院議員總會正式請辭以示負責,全場無人提出異議。會後前原向媒體表示,將在近期內提出退黨申請並加入「希望之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