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比利時警方投案 加泰前主席收押

議會改選民調 獨派領先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被西班牙法官發布全歐逮捕令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等五人,據比利時檢方五日表示,已向比國警方投案,檢方並未提到他們的身分,僅指出已於當地時間五日上午被收押,預定下午出庭,比國法官可望於六日上午裁定如何處理。與此同時,五日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ERC)、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與極左派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這三個獨派政黨,在十二月廿一日舉行的加泰議會改選中,可望在總計一三五席的議席拿下六十六至六十九席,凸顯加泰地區的政治風向正持續變動。

  • 被西班牙發佈全歐逮捕令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五日已向比利時警方投案,隨即遭檢方收押。(法新社檔案照)

    被西班牙發佈全歐逮捕令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五日已向比利時警方投案,隨即遭檢方收押。(法新社檔案照)

由於煽動加泰獨立、挪用公款等罪嫌,普伊格蒙特等五位前加泰政府主席與部長級官員被馬德里通緝,包括前農業部長塞芮提(Maria Serret Aleu)、前衛生部長柯密(Antoni Comin Oliveres)、前文化部長浦格(Luis Puig Gordi)、前教育部長龐沙蒂(Clara Ponsati Obiols)。比國檢方說,一旦這五人出庭,法官會在廿四小時內做成決定。

是否發逮捕令 比國法官今日決定

據路透報導,若法官決定在西國請求下發布逮捕令,法院就必須於十五天內,就是否執行此令做出裁決,而普伊格蒙特等人在訴訟程序的各個階段,均可提起上訴,整個訴訟過程可能需時數週。

而據西國「先鋒報(La Vanguardia)」報導,民調機構「GAD3」於十月卅日到十一月三日對一二三三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在共一三五席的加泰議會中,ERC、PDeCAT及CUP將取得六十六至六十九席,有機會過半,選民的投票意願更攀升至新高的八十三%。西國保守派報紙「真理報(La Razon)」於同一段時間所做的民調,也與GAD3的預測接近,顯示獨派政黨的得票率可望最高,預估擁有六十五席,不過,仍略少於過半所需的六十八席。

儘管普伊格蒙特此時前途未卜,但其所屬的保守派獨派政黨PDeCAT發言人巴斯卡(Marta Pascal)五日仍對黨員喊話,希望五十四歲的普伊格蒙特出馬參加加泰議會選舉,巴斯卡表示,我們想要普伊格蒙特主席,成為我們在此次選舉時發動大反擊的領袖。巴斯卡還說,該黨正物色一份「大團結名單」,而普伊格蒙特四日才呼籲獨派人士應在這場選舉中團結,在加泰議會上屆二○一五年選戰時,PDeCAT與ERCej即曾共組聯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