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安倍施政演說 強化防衛力幼教免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在眾議院大選後的特別國會進行施政演說。(共同社提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在眾議院大選後的特別國會進行施政演說。(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7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眾議院大選後的施政演說,對大選前提出的北韓情勢與少子高齡化等政見,提出強化防衛能力及加速幼教免費的政策方向。

日本眾議院9月28日解散,10月22日選舉,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取得逾2/3席次的壓倒性勝利。他今天在特別國會進行施政演說。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說,要開創國家未來必須透過政策的實行。執政黨在日前的眾議院大選受到選民的付託,要對北韓情勢與少子高齡化採取相關對策。

在生產性革命方面,他說,到2020年度這3年是集中投資期間,將強化投資中小規模事業及企業的設備與人才。

安倍說,在人工智慧(AI)、機器人及IoT(物聯網)的投資,將對生產帶來劇烈變化。

以教育免費化為主的「育才革命」,他說,到2020 年度前,將推動所有3到5歲幼兒就讀幼稚園及托兒所免費;家中有0到2歲幼兒的低收入家庭,幼兒相關費用免費等相關措施。

至於大學等高教部分,安倍說,將提供必要的學子免費措施。

對目前偏重高齡者的社會福利制度,他表示,將改變成高齡者與年輕人都能安心的「全世代型」社福制度。

2019年10月預定把消費稅從現行的8%增加到10%的增加稅收用途,安倍說,將從償還國債改為提供育兒家庭補助;另一方面,為了讓社福制度更加安定,他也表達必須確實實現財政健全化的決心。

有關北韓情勢,為了讓北韓核試、試射彈道飛彈及綁架日本人問題等順利解決,安倍說,將跟國際社會合作,更進一步強化對北韓的壓力。

他說,要強化飛彈防禦體系及防衛能力,盡最大能力保護國民的生命與和平生活。

有關修憲議題,安倍說,透過大家的智慧共同找出困難課題的答案,在這樣的努力下推動修憲討論向前邁進。

在貿易議題方面,排除美國的11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安倍表示,以早日生效為目標。

而在取得架構協議共識的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他說,將成為安倍經濟學的新引擎;在農業上的國內對策,將在今年底前整理出對策。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