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病逝 享年70歲

〔記者曾韋禎、王榮祥/綜合報導〕長期投入農民運動的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今晨因胰臟癌病逝於高雄橋頭自宅,享年七十歲。

農運推手 為農民發聲

戴振耀生於一九四八年,曾因美麗島事件成為政治犯入獄三年;出獄後接受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URM)安排,前往美國、加拿大等國學習非暴力抗爭的運動組織訓練。他創立台灣農權總會,也是民進黨創黨黨員。

  • 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長期關注農民權益,投入農民運動。
(資料照)

    農委會前副主委戴振耀,長期關注農民權益,投入農民運動。 (資料照)

戴振耀在一九八九年增額立委選舉,當選農民團體立委,並連任第二屆不分區立委;第三屆返回高雄投入區域立委選舉,因民進黨超額提名而落選,之後再任第四屆不分區立委。二○○二年立委任滿後,出任農委會副主委。他關注農民權益,成功催生老農津貼。

二次政黨輪替後,戴振耀返回高雄務農,並邀總統府前秘書長邱義仁共同經營耀伯農場。為表彰戴振耀長期對國家農業發展的貢獻,蔡英文總統今年九月親頒三等景星勳章。

不過戴振耀近年飽受胰臟癌所擾。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多位民進黨立委十月一日才前往高雄探視;看到老朋友的戴振耀,當時精神為之一振,話匣子大開。

陳菊透過臉書表達不捨,她表示,趕到醫院時,耀伯的家人及醫師都在,大家都同意讓耀伯回到橋頭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她握著耀伯的手,不忍看到耀伯的痛,心中充滿不捨。

玉山社近日將出版戴振耀的傳記「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發行人魏淑貞表示,書正在交印,預計在本週出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