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清查 救國團資產達55億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近期全面清查救國團名下不動產及資產,發現救國團目前總資產已逾五十五億元,比今年初調查報告揭露的五十三億元,又多增加二億元;對此,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受訪表示,救國團資產來自國家,應以收歸國有方式處理。

  • 黨產會清查,救國團資產達55億。(資料照)

    黨產會清查,救國團資產達55億。(資料照)

下階段清查名下財產 先鎖定團委會及活動中心

根據黨產會調查報告,救國團現有土地七十二筆、建物九十二處,合計共一六四筆,分布於各縣市及離島地區。

據了解,黨產會預定於明年舉行救國團第三次聽證會,下一階段將針對已全面清查的救國團名下財產,進行更細緻的來源及現狀調查。

黨產會已鎖定各縣市團委會、青年活動中心,另外的中國青年救國團中國青年服務社、中國青年旅行社公司,及轉投資的嚕啦啦旅行社、中國青年留遊學顧問公司、救國團成立之基金會、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未來也將一併處理。

林峯正指出,救國團的人力、資源及配置,比婦聯會更複雜,不僅成立公司,還把錢轉投資成立子公司,因救國團組織過於龐大,將優先處理各團委會及青年活動中心。

林峯正強調,未來若認定救國團為附隨組織或不當黨產,基本上就是收歸國有,包含不動產及公司股份;他強調,若收歸國有,政府當然不會去開補習班與民爭利,不必要的都會收掉,青年活動中心政府也可收回,不必非得獨厚救國團。

旅展擺攤大賣住宿券  立委促取消免稅資格

此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在立法院質疑,二○一七北高國際旅展只限飯店、民宿等旅遊相關產業參展,自稱公益團體及享有二億五千萬餘元免稅額的救國團,竟也在旅展擺攤大賣青年活動中心住宿券,政府應取消其免稅資格,讓青年活動中心回歸旅宿業管理。

賴瑞隆指出,救國團在組織章程明定是非營利團體,實際上以承租國有地方式經營青年活動中心,開設終身學習中心、運動中心賺錢,更在商業旅展賣住宿券,卻能以公益團體身分申請所得稅免稅。

根據救國團一○四年經費收支決算表,救國團在「青年教育服務收入」為八.三億餘元、「社會教育研習收入」為九.五億餘元、「運動健康服務收入」為六.二億餘元,三項合計佔總收入廿九億多元的八十二.二%。

賴瑞隆指出,救國團向內政部登記社會團體,以公益身分享有免稅,經營青年活動中心,卻不受「旅館業管理規則」規範,跑去旅展賣住宿券,內政部不應讓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躲在社團保護傘下。

內政部長葉俊榮回應,內政部是會務主管機關,有違公益部分會積極處理,至於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是否為旅宿業,應交由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解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